亚开行:将与亚投行“适当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0 14:29:44

中国日报网3月20日电(信莲)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最近占据了所有媒体的头条版面,继美国传统盟友英国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之后,欧洲主流国家德国、法国、意大利也从善如流,接踵而来。如今,亚投行风头正健,而同是“亚”字头的亚开行正在焦虑如何保证亚太地区的开发性金融的主导权不落入中国手中。“既生瑜,何生亮”,大概是就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现在的心声。

亚投行不输于亚开行

从2013年10月中国领导人提出创始倡议,到2014年10月24日正式设立,亚投行的诞生可谓神速。这足以表明,建立这家机构非常符合当前亚洲地区绝大部分国家的需要。据世界银行估计,从现在起到2020年,亚洲需要大约8万亿美元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是收益低、成本收回周期长的投资,很多国家难以解决融资问题。而由日美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在基础建设方面的投入,根本无法满足亚洲国家的基本需求。同时,当前美国货币政策正在进行切换,造成大量资本回流美国,这也给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带来负面影响。另外,亚洲一些国家的基础建设急需改进,亚投行在这方面将有重大作为,而且,中长期的影响力来看,亚投行将不输于亚开行。

在这种情形之下,有着庞大外汇储备以及全球首屈一指基建能力的中国,主动担当推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的责任,无疑将给地区发展带来福音。

事实的确如此。3月12日,英国申请宣布加入亚投行,在外界看来,这个信号对影响其他国家加入亚投行非常重要。紧随其后,法国、意大利、德国也宣布加入亚投行。据了解,到3月底,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资格确认将截止。

亚开行成绩乏善可陈

目前,日本是亚开行的最大股东,掌握着15.7%的份额(同时也是投票权),而自亚开行于1966年成立以来,便由日本人“垄断”了行长一职。亚开行成立的初衷是为了帮助亚太地区消除贫困,2016年就是亚行成立50周年了,但亚行干了什么呢?很多人甚至不知道有亚行的存在。亚洲除了日本、韩国、新加坡等成为了发达国家,其他46个国家二战结束后贫困的局面目前并无多大改观。

摆在亚洲贫困国家面前的,是信用级别、政府透明度、财政紧缩、国企比例等等西方的标准。但是,谁也没有认识到,哪个洲也不像亚洲,48个国家在意识形态、发展差异、历史宗教问题和现实矛盾上的差异是这么大!如果采取西方的标准,没有几个国家能够拿到亚行的扶贫款。扶贫款都很难拿到,就别提基础设施投资了。亚行统计过,2010年至2020年亚洲各国国内基础设施投资合计约需8万亿美元,另需近3000亿美元用于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以东亚少数发达国家(地区)为主,亚洲集聚了62万亿美元的私人资本,但亚行无所作为。

亚开行:将与亚投行“适当合作”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亚洲开发银行(ADB,简称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本月16日接受日媒采访时表示,已开始讨论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进行合作,双方还将实现经验、技术和专业知识的共享等。进行合作,双方还将实现经验、技术和专业知识的共享等。

面对多放加入亚投行,亚开行开准备增资。为支持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开发,亚开行计划从2017年起将全年融资额度扩大至目前的1.5倍,达到200亿美元。将通过增强自有资本,积极筹集市场资金,以作为放贷资金。

亚开行将通过发行规模与自有资本相适应的债券来筹集资金,作为面向政府等放贷的资金。2017年1月将把现在的自有资本(183亿美元)与面向低收入国家融资的“亚洲开发基金(346亿美元)”相互整合,扩大至约530亿美元,借此扩大融资额度。该基金的全部出资国将在近期表示同意,并在5月的年度大会之前正式作出决定。

与此同时,谈到日本是否会加入亚投行,日本驻华大使馆前商务参赞、中国经济评论家津上俊哉表示,“以目前的中日关系氛围,让安倍举手说加入,恐怕太难了。” 到目前为止,日本实际上对是否加入“亚投行”,态度暧昧、并未明确表态,并不排除将来加入的可能,当然归根结底有待于中日关系的缓解、美国对“亚投行”态度的转变、以及“亚投行”本身进一步的机制完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