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使:“一带一路”利全球稳定 欢迎中国在法投资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9 15:31:25

法大使:“一带一路”利全球稳定 欢迎中国在法投资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

中国日报网3月19日电(信莲) 据《欧洲时报》报道,2015年全国“两会”刚刚结束的第二天,法国驻华大使顾山(Maurice Gourdault-Montagne)在使馆内接受了《欧洲时报》记者的专访。今年是刚刚履新六个月的顾山首次感受中国的“两会”,他称自己两次前往人民大会堂,分别参加了全国政协和人大会议的开幕式。

通过关注中国“两会”,顾山了解到“中国如何分析自己的问题,如何计划国家的未来”。他说:“这样一来,我们就能了解、能够提出一些合作,来响应中国的决策并实现两国共同发展。”

顾山说:“我们知道中国目前正在制定‘十三五’计划,届时将会出台详细的政策。法国将通过调整自身来积极响应,在互惠互利的前提下成为中国最好的合作伙伴。”

此外,顾山就欧洲时报记者提问,全面阐述了“一带一路”给欧洲以及世界带来的机遇,中国在法国进行投资的战略意义,以及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各方责任。此外他还谈到了中国人抄底巴黎楼市正当时,法国将推中国人赴法5年多次往返签证,“好味法兰西”行动助力法国“吸引力”等海外华侨华人关心的热点问题,并透过《欧洲时报》向旅法华侨华人拜年。

巴黎无泡沫欢迎来购房

在3月15日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表达了愿意看到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和中国公民到国外创业的愿望。对此,法国驻华大使顾山表示:“李克强总理的表态证实了今年1月底法国总理瓦尔斯访华时与习近平主席会晤时中方的表态,即支持中国企业‘投资’法国。”

当前中国与法国的合作,已经由开展“贸易”的层面上升到了中国在法“投资”。顾山表示:“投资意味着共同构筑未来。法国总理访华时给中国政府和投资者带来的信息就是:法国对中国投资敞开大门,并创造投资的条件。”

顾山在回答《欧洲时报》关于“中国购房者是否导致法国房价上涨”的问题时表达了对中国投资法国房地产的欢迎态度,他认为,“中国在法国的投资主要分为两类:房地产投资和生产型投资。而巴黎的优势是不存在房地产市场泡沫,投资是稳健的。在5年、10年甚至15年后的收益是可以被保证的,不存在暴跌的可能性。这是其它城市房地产市场不具备的优点”。

欧元破“七”机遇千载难逢

顾山认为,“中国企业的生产型投资也逐渐在法国落地开花,比如布列塔尼的圣元奶粉制造工厂、与加拿大合作收购图卢兹机场等项目都取得了成功”,并表示,“在经历了初期的适应阶段后,随着时间的发展,中国企业在法投资已经越来越得心应手”。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驻法大使翟隽在政协分组会议发言时表示,中国企业投资法国不应紧盯眼前利益,更应该出于战略性的考虑。顾山对翟隽的看法表示“完全认同”。

他说,“中国企业在投资时不应该抱着投机的心态。真正的投资,是共同构筑未来。在法国这个稳定、基础深厚、有未来的市场上所进行的应该是长期性投资,认识到这一点非常重要。”

3月初,人民币兑欧元的汇率跌破了“七”的大关。顾山不忘提醒中国投资者“在当前欧元下跌的情况下,抓住这个机遇。欧洲长期以来一直希望欧元下跌刺激经济的复苏,这是投资法国千载难逢的机会”。

顾山还特别介绍了法国商务投资署(Business France)对中国投资者的“陪伴式一站服务”:在法国驻华使馆和各领事馆都有商务投资署的代表,他们为中国投资者在法国找到合适的项目提供帮助,并将信息发往巴黎总部提供连贯性的协助。“我希望借机传递一个信息:欢迎来法国投资!中法之间的政治互信,将体现在经济和对法投资方面。”

顾山表示:“中国希望欧元成为一种稳定的储蓄货币的同时,法国希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进一步深化。中法之间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的比例已经达到了44%,法国是全欧洲率先实现这一比例的国家。”他还透露:“今年4月底,法国将发行30亿元人民币离岸债券,约合4亿欧元。法国这一决定的目的,是在帮助人民币进一步实现国际化的同时,使巴黎成为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

顾山还称,法国不仅欢迎中国企业来法投资,还愿意与中国企业一起进行‘海外’投资:“法国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除了地处欧洲中心位置,还可以辐射到地中海、北非以及西非国家。法国与这些国家有良好合作的传统,愿意与中国合作伙伴携手在这些区域进行投资。”

顾山坦言,就像中国总理李克强对改革的体会一样,法国也正在经历一场“痛苦”的改革,“但是为了提高国家竞争力,我们就必须改革”。

“当前中法之间的大型合作目标,就是开创在第三国进行投资的伙伴模式”,顾山表示,这是中国政府所提出的一种合作模式,两国正在努力实现这一目标,“在全球化的今天,应该共同攻克市场。”

“一带一路”将稳定全球

中国主席习近平在去年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战略,这个涉及到70多个国家的指导性经济政策也引起了顾山的关注。

他表示:“这是一个放眼未来的战略性政策,但法国人目前还没有充分意识到这个战略所带来的机遇和重要性。”

“这个理论富有弹性,而且适用于地缘政治和各类合作伙伴。我认为,法国应该充分理解这个理论,适应这个理论,从中寻找机会。比如,在中国和丝路的终点里昂之间修建一条高速铁路。”

顾山认为,“一带一路”的战略不仅对欧洲和法国来讲十分重要,还将对全球稳定做出贡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