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驻华大使:中国政府报告对国际社会意义重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3-16 16:38:33

俄驻华大使:中国政府报告对国际社会意义重大

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资料图)

 中国日报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任奇) 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杰尼索夫16日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表示,中国国务院总理每年在全国人大会议上作的报告,无论对于中国,还是对于整个国际社会,都是意义重大的事件。报告对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发展成果的评估和本年度的计划,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同时,中国的许多合作伙伴——外国政府、企业以及普通民众,都以报告中的一些重要的原始数据为依据,制定自己未来的经济发展战略。

杰尼索夫还指出,总的来说,人们所说的预测都得到了证实:指标设定在“7%左右”。大部分专家都认为,当下正实施如此迫切的机构改革,从对其预留的空间和确保必要的就业水平上看,这一数据是最为可行的。而这与中国领导层积极采用的“新常态”概念也完全一致。

近几十年,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增速放缓的阶段迟早会到来。而更重要的是:在此背景下,体系的矛盾以何种形式体现,这种情况将如何反映在居民的福利、社会的稳定与安全上。中国政府公开承认存在着挑战与风险,并采取积极措施,在新的条件下调整经济结构,与此同时保持冷静和持续性。

这位驻华大使还说,对于中国的外国合作伙伴来说,俄罗斯也不例外,有关国际关系的报告那部分至关重要。当然,我们注意到那些采取更加积极的进口政策的意图,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在国外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际投资合作,扩大外国资本进入中国经济各个领域的机会。我相信,这将有利于俄中的相互合作。

“我还想指出,李克强总理提到了举行‘世界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胜法西斯和军国主义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性,并号召要公正地去解读历史。我认为,在这件事上我们两国是最亲密的盟友。”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