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中国两会闭幕 总理强调深化改革

作者:爱新闻-小海鱼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5 17:20:57

中国日报网3月15日电(信莲) 美联社3月15日报道,3月15日,中国2015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结束,李克强与中外记者见面并答记者问。李克强表达了深化改革的决心,表示尽管很疼,也影响到既得利益者,但仍要简政放权,并希望以此推动经济增长。

李克强总理说:“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

总理反复强调要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项目。他表示,简化企业注册程序后,私营企业登记注册量比上年增加了50%。

这次人大会上,中国政府将经济增长目标从2014年7.5%下调至7%,并承诺保证就业水平,打击腐败,治理污染。

李克强总理承认,改革面临来自有政治影响力的国有企业的阻力,因为国有企业将面对更为严峻的竞争,官员也许会因此降职。

总理提出:“因为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通过政府简政放权,可以用它去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

李克强表示,今年经济增长目标调整为7%左右,实际上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如果因此导致就业率下降,政府将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他指出:“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的压力,有多重风险,关键在于新常态下要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中间找到平衡点。”

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治理污染目标,强调打击腐败,并承诺要保证2015年新毕业的749万大学生就业。

李克强总理表示,今年的要害就是要严格执行新出台的《环境保护法》,他承诺对违法违规排放的企业,坚决依法追究,提倡全社会人人参与治理环境的行动。

虽然大多数立法工作由150人组成的常委会决定,但一年一度的“两会”也发挥着关键作用,向基层传递政府工作安排的优先考虑及部署,倾听代表们所关心的问题,这些代表也代表着中国公民的利益,所发之声为群众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