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2015年中国外交值得期待的看点

作者:爱新闻 xiaolin32424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2 10:19:05

外媒:2015年中国外交值得期待的看点

据日本《外交官》网站3月10日报道,3月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记者会,阐述了2015年中国的外交目标。本文着重列出中国外交2015年如下四个走向:

1.2015年,新丝绸之路计划是中国重点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通常称为一带一路)的构想。这项提议迅速在接下来的一年得以充实——到2014年秋,中国已经开拓出了两个途径来资助建造“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项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

据王毅所述,中国将继续着重发展“一带一路”。他告诉记者,“一个重点”是“中国2015年外交的关键词”——并且,“一个重点”就是“全面推进‘一带一路’”。话句话说,希望“一带一路”按照计划路线继续主导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外交。

但是,同时,王毅试图消除“一带一路”是霸权主义的质疑。王毅说:“它是开放合作的产物,而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更不能用过时的冷战思维去看待。”他保证与丝绸之路各国“平等合作”,并表示中国“将注重照顾各方舒适度”。

2.中国想利用联合国成立70周年来促进国际组织改革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中国将以此为契机争取按照国际组织运作方式做出改变。

在这次记者会上,王毅坚决否定中国想要推翻国际秩序的做法,明确表示中国只想“提高”体系。王毅说道:“70年来国际格局形势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国际秩序自然也需要与时俱进。”这就意味着,要提高“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中国参与的组织),并且通过提高崛起国家在联合国的参与度,让联合国更加民主。

3.中国希望与俄国关系获得切实成果

近来中俄关系的发展引来众多评论,认为中俄新阵营将积极对抗西方。面对越来越多的担忧,王毅着重强调中国重视中俄和中美关系,但是,回答中的细节却明确表达处中俄的关系将会发展的更快。

当谈到中俄关系时,王毅称赞两国建立了“牢固的战略互信”。王毅说,由于双边合作有“巨大的内生动力”,2015年中俄将会有一系列明确具体目标:实现双边贸易1000亿美元的目标;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协议;启动远东地区开发的“战略合作”;“继续深化双方在金融、油气、核能这些领域的合作”。中俄双方将参与各自举办的一系列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的活动,习近平主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有望进行多次互访交流,有很多机会制定合作。

至于中美关系,王继续强调中国的“新模式大国关系”框架。相比较他对中俄关系的评论,王毅花了更多时间来承认中美之间的“分歧”,虽然他坚持称这种问题很自然。尽管如此,在国家关系这个问题上,王毅没有列出一个具体的目标,只是模糊的提到希望亚太地区的国家能实现更好的“战略互信”和“积极互动”,而且希望网络空间能成为“中美合作的新领域”。

4.中国正在慢慢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

正如王毅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的那样,2014年的中国外交是丰收之年,中国正在国际舞台上经历新角色的转换,埃博拉病毒爆发期间迅速援助非洲,伊朗核谈判中担任重要角色,作为一个调停者,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事务(南苏丹和平进程问题和阿富汗问题,后者更多)。所有这些举动都可以跟去年习近平宣布的中国将追求“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政策联系起来。

中国现在在世界各地都有与自己休戚相关的国家利益(包括一名记者指出的出国生活和旅游的中国公民越来越多),中国在地区安全上的赌注和人道主义问题只会继续增加。因此,北京正在采取措施,在保持不干涉的政策范围内,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寻求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法(这就是“中国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