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中国版“国情咨文”强调创新

作者:爱新闻 lyyzk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2 15:48:38

据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网站3月11日报道,几天前中国开始召开一年一度的重要政治会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两会”。为时两周的两大会议于3月3日起在北京召开。两会将会定下2015年中国政治的总基调,性质与美国国情咨文类似。从中国总理李克强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深入了解到中国政府未来的创新政策目标。 

网络与消费

2001年,中国政府首次提出“三网融合”的概念,即实现宽带网络、电视及电话服务的一体化,美国电信运营商也有相对应的“三网合一”服务。在李克强的讲话中,他强调了网络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三网”以及光纤网络的建设确定为政府2015年要实现的重要举措。再者,他提到要发展物流快递,进一步促进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新兴消费。 

“互联网+”计划

李克强正式提出“互联网+ ”行动计划,表示该计划有助于增强中国在新兴产业的竞争力。“互联网+ ”计划旨在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相关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逐步加强互联网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报告中也提到要促进高端设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要新兴产业的发展。为助力新兴技术的发展,中国政府设立了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政府未来会筹措更多资金,促进企业的成长。 

中国政府日渐意识到互联网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的变革性潜力。“三网”和“互联网+ ”计划均属全面性的政策。两大计划旨在创造互联网与其他现存产业的合力,将会为中国带来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