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医义诊团将赴海外 列席代表赞两会最惠侨计划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2 14:00:17

中国日报网3月12日电(信莲) “这是今年两会最接地气、最惠侨的计划之一!”3月11日,两会海外列席代表原毅接受美国《侨报》采访,当谈及《关于推进中医药海外惠侨计划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包括免费义诊在内的措施时,原毅表示惊喜不已。

据《侨报》11日报道称,俄罗斯华商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原毅谈及中医药惠侨计划时颇为兴奋:“在国内都难得一见的名医要来海外,还免费义诊。”原毅称,去年夏天她曾接待一个侨联中医义诊团,非常受欢迎,连附近的俄罗斯人都抱着小孩来就诊。有个喜欢中国武术的俄罗斯小伙子练功时手臂受伤,经中医师诊断后扎了几针,顿时感觉好了不少,这让他啧啧称奇。

原毅透露,国侨办6日接见海外列席代表时,特意安排他们见证《关于推进中医药海外惠侨计划的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过程,“这一举动表达了侨办对海外华人华侨的重视,用协议的形式将惠侨计划落到实处。”

原毅解释道,国侨办和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所签署的中医药惠侨计划,除海外义诊活动外,还将推出海外中医师培训、推动海外华人医院与国内中医院合作等项目。

“中医药惠侨计划由政府部门牵头部署,会更加规范,不仅惠及当地侨民,还宣传中国文化,提升中国大国形象。”原毅称,其惠民意义不比海外文艺演出等计划差;未来,希望有更多细节规划出台。

据悉,中国国务院侨办于2014年提出了八项“海外惠侨工程”,除了中医关怀计划外,还包括侨团建设计划、华助中心计划、华教发展计划、中餐繁荣计划、文化交流计划、事业扶助计划、信息服务计划等。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