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经济“新常态”符合发展规律与客观实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2 11:18:25

中国日报网3月12日电(信莲)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定在7%左右,并承诺创造1000万个城镇就业岗位。这一目标对于经济发展处于“新常态”下的中国,符合发展规律和客观实际。CNN记者曾表示,此举说明中国领导人从关注经济发展速度转为关注发展质量。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2015年前两月城市就业率大幅下降。中国人力资源部长尹蔚民认为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与工业结构面临的调整压力,使得新增就业岗位变得更加困难。

对此,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接受《联合早报》采访称,只要中国保住7%的GDP增长率,推进有利于创业的政策,并营造创新和创业的环境,便能解决经济增速放缓所带来的就业压力。

林毅夫指出,中国去年GDP增长是7.4%,是这24年来速度最慢的,但是去年新增就业1322万人,却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创造就业岗位最多的一年,因此相信只要GDP保住7%,还是能比较好地解决就业问题。

尽管中国今年GDP增长目标比去年目标下调0.5个百分点,林毅夫仍看好中国经济发展,他称7%的增长在全世界还是最快的增长,中国经济在世界20年内也将保持年均8%的增长潜力。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我国今年重点外交战略。林毅夫认为,“一带一路”将创造一个合作共赢的国际环境,“亚洲地区基础设施的需求量是8万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对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倡议,不管是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还是世界经济的复苏都是有利的”。

《加德满都邮报》称赞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促进国际间联系的明智决定,更是刺激经济增长的杰出倡议。海上丝绸之路一经建成,将对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与繁荣发挥作用。

(编辑:小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