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人大考虑推首部新闻法 规范网络新闻

作者:爱新闻 lyyzk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1 13:47:33

据《爱尔兰时报》3月10日报道,中国的全国人大正考虑推出国家首部新闻法。一位政府高级官员表示,《新闻法》将管理所有媒体,包括网络新闻机构。

新闻监管机构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署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柳斌杰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曾表示:“新媒体发言随意,吸引眼球,影响力迅速扩大,而传统媒体管制依旧严格。”

“新闻传播立法将终结这一不平衡的局面和有关规定,”柳斌杰说。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宋建武向《环球时报》表示,“面对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我们迫切需要一部新闻法”。

  “当前的规定和管理办法在管理传统媒体上可能效果不错,因为它们都是国有实体。但这些办法在管理新媒体上未必可行,因为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宋建武说道。

各方顾虑

有些人担心新闻法会导致持异议的记者遭到打击。

但是,宋建武表示他不担心法律可能会限制新闻自由。 “任何法律在中国的确立都将平衡权利与义务。同时,立法者起草法律的能力正逐步提高。法律体制的建立将有助于行业的发展。”

清华大学媒介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崔保国表示,网络媒体发布不实信息的做法是有问题的。 “除新闻报道外,新闻法还应当规范网络信息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