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出访印度洋三国 谋求扩大军事经济联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3-11 08:03:00

莫迪出访印度洋三国 谋求扩大军事经济联系

资料图:印度总理莫迪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外媒报道,印度总理莫迪于当地时间10日开始对塞舌尔、毛里求斯和斯里兰卡进行五天访问,希望扩大与这三个印度洋岛国的军事和经济联系。

  报道称,莫迪此行将宣布与这三国的海洋安保合作计划。访问塞舌尔时,两国将加强海事及双边发展合作。印度与塞舌尔目前主要在卫生、教育、国防及海事安全领域进行合作;在毛里求斯访问时,双方将签署包括加强海空交通合作等协议。

  斯里兰卡是三国行的最后一站,也是最重要的一站。当地时间13日,莫迪将和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举行会谈,预料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协议。

  访问斯里兰卡当天,莫迪将应邀在该国国会发表演讲。这是28年来首位印度总理访问斯里兰卡,该国是印度在印度洋的最大邻国及最重要的伙伴国。

  报道指出,印度在上月把国防预算增加了11%,达到400亿美元,并大力加强海军现代化,批准建造六艘核能潜水艇及七艘新的护卫舰。

  此外,印度海军去年8月展示第一艘本土建造的反潜战舰,莫迪当时就誓言,要确保“没有人敢对印度虎视眈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