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发“节食链” 实时监控管住你的嘴(图)

作者:爱新闻 姚尚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0 15:11:08

科学家研发“节食链” 实时监控管住你的嘴(图)
 
这款名为WearSens的项链可以实时监控用户的进食情况。(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3月10日电(爱新闻 姚尚京)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9日报道,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科学家们日前研制出一款能够监控饮食的项链——WearSens,它可以实时监控从你喉咙里滑下的一切食物,根据不同的振动频率来分辨你是在喝水还是在吃东西,甚至还能在你吃得太多的时候发出提醒。

WearSens是一个带有传感器的金属环,科学家戏称其为“节食链”。除了戴在脖子上监控饮食,该项链还可以关联智能手机中的应用,如果每日摄入的食物量超过了卡路里限额,手机就会震动,提示你“不能再吃啦”。同样,它还会让你知道什么食物不能多吃。

据UCLA的科学团队解释,食物从食道滑下时会产生振动,不同食物振动的频率也不相同,这就是WearSens的工作依据,利用压电传感器测出压力和力度的变化,分辨不同食物。经过测试,该设备分辨固体食物和流质食物的准确率高达90%,甚至能分辨出冷饮和热饮。在食物的软硬程度上,准确率也能达到75%左右。

WearSens的联合创始人Majid Sarrafzadeh称:“许多营养方案要求接受治疗者写下每天吃的食物,并以此为基础。但其实这个做法之下,患者的依从性并不好,所以我们萌发了一个想法:设计一个类似于‘计步器’的‘计食器’。”

设备会要求用户输入年龄、身高、体重以及目标体重,随后根据用户所吃的食物、进食速度等给出建议。研究人员称,设备还可以用于监测病人每日的服药情况,对于曾接受过移植手术的病人来说更是大有裨益,一旦病人术后出现排异反应,设备就可以监测到异常呼吸,及早发现情况。

不过外界对项链褒贬不一。有的科技网站将其比作窒息领带,不过其实不必担心,即使吃得再多项链也不会卡脖子。Bustle网站更是称其为“迄今为止最诡异的可穿戴设备,没有之一。”

可穿戴设备正蓬勃发展,WearSens只是其中最新的一例。9日,苹果公司也发布了万众期待的Apple Watch。科技业巨头们都指望消费者能纵身跃下智能腕带、智能手表、智能眼镜的大潮,进一步拓展智能手机的功能。

去年谷歌公司发布了一系列配备了安卓系统的可穿戴设备,其中就包括一款能查邮件、发短信的手表。最新的iOS系统中也多了“健康”这一应用,能够像计步器一样计算用户每天走动的步数。

但并非所有的可穿戴设备都发展得一帆风顺。此前,谷歌公司推出了谷歌眼镜,过程颇为坎坷。在英国,谷歌眼镜的限制购买在开放不到一年之后就被取消了。最后因为可能暴露隐私、“未来感设计”不受待见等等问题,谷歌公司不得不叫停“探索者”项目。

相关阅读:Apple Watch来袭 苹果概念股再受基金青睐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