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名中国孕妇被美移民局约谈 或被联邦法院传唤

作者:高睿 来源:中新网
2015-03-10 09:29:10

  中新网3月9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数十名中国孕妇和妈妈6日在多位华人律师的陪同下来到美国河滨市联邦法院接受首次传唤,部分孕妇当庭取回了护照,但被要求在美国至少停留一个月,等出庭作证后才可回到中国。部分孕妇被要求于9日和11日以证人身份回到法庭。

  6日下午,25名中国孕妇、妈妈、家属和月嫂在多位华人律师的陪同下来到河滨市联邦法院。检察官表示,如果孕妇们愿意出庭作证,检方保证不起诉她们,否则检方将以违反移民法的罪名对她们刑事起诉。

  检察官要求她们找一位有美国身份的人担保,保金5000元(美元,下同);找不到保人者须自己缴纳5万元保证金。此外,检方要求她们向法院提供财务文件,列明资产、开销和债务等,并宣誓所有数据属实,如果谎报将被刑事起诉。

  法官布里斯托(David T. Bristow)下午4点半正式开庭,25名孕妇、妈妈、家属和月嫂中有11人愿意成为证人,其中10人获得公派律师,1人由刘龙珠作为辩护律师。其他13人被要求于9日上午10点半再次回到法庭办理手续。

  华人律师刘龙珠在法庭上表示,孕妇若没有月子中心的协助,交通、食宿等都是问题,加上语言、环境不熟,可能会影响她们的生产。法官站在人道立场,允许月子中心继续为孕妇提供服务,但不能相互讨论案情,否则按串供处理。

  南加华人律师连日来忙翻了天,包括郑博仁、刘龙珠、程正兴、王崧峰、徐俊良在内的许多律师都接到来自孕妇和月子中心的法律请求。来人共分4类:1.已被没收证件的孕妇;2.未被扣证的孕妇;3.已遭扫荡的月子中心业者;4.未被搜查月子中心业者。每类所站的角度不同,请求的法律援助也各异。

  程正兴表示,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ICE)已经约谈了部分孕妇,但目前还只是取证阶段。如果孕妇向移民局提供了虚假文件,将被终身禁止进入美国;但如果她们诚实回答整个来美签证的过程,ICE愿意给她们再次入境的机会。(高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