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确定杀害涅姆佐夫凶手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3-10 07:20:00

  据新华社电据国际文传电讯社9日报道,俄罗斯安全部门初步确定,达达耶夫是射杀俄反对派领导人、前副总理涅姆佐夫的“直接执行人”。

  俄安全部门表示,根据警方掌握的初步鉴定结果,有充足的证据证明射杀涅姆佐夫的是达达耶夫。俄执法部门下一步将继续寻找射杀者所使用的武器,以最终确定杀害涅姆佐夫的枪击者。

  俄安全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达达耶夫是一名虔诚的伊斯兰教徒,他射杀涅姆佐夫的原因可能是不能容忍涅姆佐夫多次对伊斯兰教进行诋毁。目前,还无法确定参与射杀涅姆佐夫的犯罪嫌疑人是否跟国外势力有关。但俄安全部门已掌握犯罪嫌疑人跟国外势力的通话记录,目前正在对这些通话记录进行详细调查。

  莫斯科巴斯曼区法院8日正式批捕了杀害涅姆佐夫的5名犯罪嫌疑人。巴斯曼区法院临时院长穆什尼科娃说,这些嫌疑人中只有达达耶夫承认参与了杀害涅姆佐夫一案,其余4人都坚称自己是清白的。

  达达耶夫曾担任俄内务部队一个特别分队的副指挥官,多次参与俄车臣共和国境内的反恐行动,并多次获得车臣共和国和俄内务部颁发的勋章。

  涅姆佐夫2月27日晚在莫斯科市中心遭枪击身亡。随后俄总统普京要求成立专门小组调查此事,并表示一定要将凶手绳之以法。

  涅姆佐夫曾于上世纪90年代担任俄第一副总理,从2012年起担任“俄罗斯共和党-人民自由党”联合主席,在2013年9月举行的地方选举中当选雅罗斯拉夫尔州杜马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