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副主席谈职场就业性别歧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8 10:22:42

全国妇联副主席谈职场就业性别歧视
3月8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委员崔郁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中国日报网记者 党超峰摄)

中国日报网3月8日电(记者 党超峰)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3月8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委员崔郁就中国女性的职场现状接受中国日报采访。

谈到职场就业性别歧视,崔郁表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和落实,重视妇女就业问题。多年来,我国实施了多部保障女性平等就业权利的法律法规,规定了国家创造公平就业环境,消除就业性别歧视的责任。”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劳动力市场监管机制不完善的情况下,招人用人单位受经济效益最大化驱使,招男不招女,男士优先等情况时有发生,影响了社会的公平公正,尤其是女大学生就业门槛较高,有很多女大学生遭遇过招聘就业中的性别歧视。 ”

崔郁接着表示:“全国妇联高度重视,全力推动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在去年政协大会上,我们还就妇女就业问题作了大会发言,要依法依规的按照就业促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来保障妇女的就业权利。”

说到“男主外,女主内”这一男女分工思想,崔郁表示,“这些都是历史的传统观念,对于建国65年来的中国社会,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女性在职场上已发挥重要的半边天作用。”

提及女性在中国商界担任企业家比例时,崔郁称:“女性在大企业中担任企业家的比例可能少一些,但是按照中小企业女企业家比例的话,我们国家要占到25%左右,这些企业家在民营经济发展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在金融危机时期,很多女企业家靠自己的拼搏,企业倒闭和亏损的比较少。”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