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史上最严环保法”不能成“纸老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7 17:55:36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吕冰)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在谈到新环保法时表示,一个好的法律不能成为“纸老虎”,我们要让它成为一个有钢牙利齿的“利器”,关键在于执行和落实。

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于1月1日正式实施。新修订的环保法加大了对企业违法的处罚力度,也增加了对行政监管部门的问责措施。记者提出,一些地方也在抵抗,难免无法得到落实和实施。

陈吉宁表示,为落实好新修订的环保法,环保部将出台和完善环保法的实施细则。新的环保法在落实政府责任、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和扩大公众参与等方面都有比较大的突破。但是,在具体实施上还有一些模糊的地方,我们要把这些地方进行“细化”。包括落实政府责任。环保法规定地方政府要对本地区的环境质量负责,非常明确,环保法还规定对地方政府实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

“最近我们已经对两个城市政府的负责人进行公开约谈,这就是要落实地方政府的责任。”陈吉宁表示,将在一些地市试点怎样将环境保护纳入到干部的政绩考核中去。试点怎样进行干部的离任环保审计或者在经济审计中纳入环保的内容。同时,在生态损失评估上,目前在方法学上、在人才储备上还有很多不清晰的地方。包括企业违法举证,现在还有一些难度。这些都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完善。

“一个好的法律不能成为纸老虎,我们要让它成为一个有钢牙利齿的利器,关键在于执行和落实。”陈吉宁表示,环保部把今年定为环境保护法的“实施年”,将开展全面的环保大检查,对于违法的特别是未批先建的企业进行全面的排查,我们也提出了“四个不放过”,即“不查不放过、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

“我们要让企业懂得守法不是高要求,是底线。要把过去环保执法“过松、过软”的状况彻底改变过来,把守法变成新常态,敢于碰硬,形成高压态势。我们还将强化刑事责任追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移送一起。”陈吉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