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将打造“世界工厂”升级版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6 11:28:33

日媒:中国将打造“世界工厂”升级版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中国日报网3月6日电(信莲)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在3月5日开幕的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实现经济稳定增长,“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的产业振兴基本方针。该方针的核心内容是被命名为“中国制造2025”的新10年计划。

“中国制造2025”的内容是在2025年之前,力争摆脱劳动密集型的单纯产品制造,打造与发达国家不相上下的先进制造业,除了将加强对尖端领域实施优惠政策之外,还将鼓励研究开发,推动企业的技术革新和新兴产业的振兴。李克强强调称,“制造业是我们的优势产业。着力在一些关键领域抢占先机,取得突破”。

具体而言,要实施高端装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目的是“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此外,中国还将建立总额400亿元的新兴产业基金和面向中小企业的私募市场等,从金融方面支持制造业的变革。

日经中文网分析称,中国此次之所以提出新10年计划是因为以廉价劳动成本为前提的以往产业振兴举措已开始遇到瓶颈。作为“世界工厂”,在全世界制造业企业相继进驻的中国,仅北京和上海等主要城市,最低工资在过去5年里已迅速上涨1.5倍以上。

另外,中国政府还将推进在生产一线引进工业机器人等举措,加快转向“高附加值型”产业。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