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军费预算预增10% 仍不及美国三分之一

作者:爱新闻 lyyzk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5 09:37:35

据美联社3月4日报道,3月4日上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发言人傅莹表示,中国军费预算今年预计增加10%左右。中国去年经济增长率跌至7.4%,2015年预计会继续下跌。

相比去年的军费预算,今年幅度有所上升,这也是中国军费预算连续第五年呈现两位数增长,总额达到约1450亿美元。

军费的增加反映了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以及其在地区乃至国际上展现能力的希冀。中国政府表示,预算的增长仅仅是为了实现军队的现代化,同时改善军队的条件。中国的人民解放军是世界上最大的常备军,兵力总数达到230万。

全国人大大会发言人傅莹女士在记者招待会时透露,军费预算计划增长10%左右,符合2015年政府开支计划整体增长的情况。而具体的增长率将于3月5日周四全国人大开幕时得到进一步确认。

中国政府的军费预算立即引起了地区其他国家之间的趋势对比,它们对中国的崛起深感不安。

日本今年的国防预算增长了2.8%,达到历史性的420亿美元,这已是该国连续第三年的增长。而在持强硬立场的安倍首相2012年上台之前,日本的国防预算连续11年都在下跌。为对抗中国日益强大的实力,日本军队首选的购买武器是飞机及海军舰艇。

更夸张的是,近年来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印度,今年预算增长了11%,达到400亿美元,主要体现在海军和空军方面。中国和印度在陆地边界上有争端,印度政府对中国军队在印度洋不断扩大的军力表示过担忧。

即便如此,中国的军费预算仍然不及美国国防预算的三分之一。美国今年提交的预算总额达到5340亿美元,其中520亿美元将用于解决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冲突问题。不过未来几年美国的军费开支预计会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