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四个全面”点亮中国“两会”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4 15:29:25

《欧洲时报》:“四个全面”点亮中国“两会”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介绍本次会议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中国日报网3月4日电(信莲) 总部设在巴黎的华文日报《欧洲时报》4日发表社论称,越来越为世界所关注的一年一度中国两会,3日正式在北京拉开帷幕。每年的两会,既是中国讨论发展的“一年之计”,也是中国未来一个时期内发展大势的“风向标”。

如果说,去年两会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倡导的“全面深化改革”为关键词,今年两会则是无可争议地以习近平提出的“四个全面”为号角和主旋律。

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在内的“四个全面”,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底提出的,今年初被高调重申。从会前舆论对此热议的程度可以推断,“四个全面”将在本届两会扮演主角。3日开幕的政协会议,俞正声所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已经印证了这一点。

尽管这四个提法,并非始于今日,但若结合当今中国现实观之,即发现其重要性与深意所在。

首先,强调“全面”有多重含义:既是对“尚未全面”的现实的承认,也是对未来走向“全面”的信心与决心的宣示。

中国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快速发展,奇迹般实现了“小康”,但当今的贫富差距、改革红利分配不均说明,“小康”尚存“片面”。而高擎“全面”的旗帜,其中包含的是执政者对未来经济与社会发展更加“公平”的期许。

去年,被称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今年则被称为“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去年,中国经济致力于发展方式转型,以主动的宏观调控,使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而“全面深化改革”正是“引领新常态”的钥匙。相信此次两会将以探索“改革的最大公约数”的“全面”心态为主心骨,出台或实施更多的、新的深化改革措施,作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创新的强有力支撑。

众所周知,法治程度不高是改革的绊脚石。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旨在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也为中国社会公平正义护航。去年10月,习近平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将全面依法治国推向中国历史前台,并说明了它与另外两个“全面”的关系:“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顶层设计,实现这个奋斗目标,落实这个顶层设计,需要从法治上提供可靠保障”。

俞正声在报告中特别强调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这堪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首个“两会回声”;“全面从严治党”成为两会号角,也是十八大以来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铁腕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当今反腐现实的重要需求。这个“全面”断了一切腐败侥幸心理的前程。

(编辑:刘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