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论坛报》:中国两会看点集合

作者:爱新闻 panda-bupt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3 14:41:23

据《芝加哥论坛报》3月2日报道,本周,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和近3000名人大代表将齐聚北京,参加为期两周的两会。

人们可以预见大部分会议内容: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作政府工作报告,掌声雷动;成龙、毛新宇这样的名人,成为摄影师们竞相拍摄的对象;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这类的热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互相推搡,想要占得一席之地。

但有一些事却没那么确定。以下是即将召开的两会部分看点。

GDP 增长目标是7.5% ,7% ,7-7.5% ,还是没有?

虽然多数经济学家达成共识,认为政府2015 年GDP 增长目标将定为7% ,但不到最后时刻,这个数据都有可能变动。GDP 增长目标将反映出政府对于经济增长放缓的容忍度:7.5% 意味着政府仍然强调增长,有可能出台更多的刺激政策,7-7.5% 说明李克强总理想要保持经济增长的灵活性,然而,没有GDP 增长目标将会是最大的意外,这意味着政府将更大限度上允许经济放缓。

周小川将对人民币政策作何解释?

中国人民银行的角色已经由抑制人民币升值转变为防止人民币贬值。央行顶住贬值压力,人民币经受住了每个交易日最后的考验。十年来,中国都未曾改变对于汇率政策的措词(自从2005 年7 月人民币放弃盯住单一美元以来),现在,央行行长周小川如何看待货币流入转为货币流出、外汇储备停止增长这些问题,将会是个有趣的话题。

消费吧!

随着中国从依赖投资和制造业拉动经济增长中转移出来,消费的作用与日俱增。野村证券分析师称,两会期间很可能讨论刺激消费的措施,包括提高最低工资和建立一个完善的覆盖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巴克莱银行和中国宏观顾问(PRC Macro Advisors )的分析师表示,两会上也有可能讨论关于整顿户口改革。

地方政府放弃融资权利。现在怎么办?

2014 年中国经济一个显著而低调的变化就是,禁止地方政府利用集中的融资权为他们融资平台的债务提供隐性担保。但是,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已经限制了地方机构为获得更多税收而出售国有土地的能力。

那么中国各省将如何负担道路、桥梁和建设项目以及扩大福利议案的费用?让我们听听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是怎么说的。

更大的赤字?

上周李克强总理呼吁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以援助增长。那么什么样的积极才是积极呢?

汇丰控股预计,膨胀的财政赤字将从2014 年等同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1 %到2015 年的2.5 %左右,然而摩根大通公司则认为这个赤字将增加至2.9 %(包括中央政府批准的地方政府债券)。

国有企业和土地的旧改革有了新思路?

中国共产党自执政以来一直在进行土地改革,20 世纪70 年代末,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开始执行他的支持增长的政策,国有资产的改革才断断续续步入正轨。习近平主席的反腐运动的新重点是国有企业,而一些省份正在尝试出售非耕作的农村土地。留意这两个方面的发展。

解放军,丝绸之路,还可以为这个世界做什么?

冷战的最严峻时期可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这样的字眼,如“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 这些日子国家都变得很温顺了,去年的报告中几乎没有提到外部世界。2015 年要关注国防预算的提高,关于丝绸之路计划的进一步详细信息以鼓励在邻国的基础设施上投资。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