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被曝违规收受政治献金 民主党党首同中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3-03 09:38:00

中新网3月3日电据日本媒体报道,2日,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担任代表的自民党支部,被曝于2013年接受了一家名为“宇部兴产”的大型化工用品制造商50万日元的政治献金,而该厂商刚好是日本经济产业省的补助金接受对象;而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被曝出类似问题。

据报道,由安倍本人担任代表的“自民党山口县第4选举区支部”的收支报告书显示,其在2013年12月接受了“宇部兴产”50万元的政治献金;而日本经济产业省刚好在同年4月给包括这家公司在内的3家化工用品制造商发放了1.112亿日元的补助金。

另据报道,安倍所属支部还于2012年从大阪市中央区的化学产品批发商“东西化学产业”收取了12万日元的捐款。该公司2012年成为中小企业厅的补贴对象,违反了补贴决定通知下达后一年内不得向政党及政治资金团体捐款的规定。

而冈田克也所属的“民主党三重县第3区总支部”2012年和2013年的收支报告书显示,该支部在两年间收取了日清制粉集团24万日元的政治献金,而该集团的子公司“日清制粉”曾在这两年间接受过日本经济产业省的相关补贴,冈田克也在2012年刚好担任副首相一职。

而据日本《政治资金规正法》规定,关于补贴决定的通知下达后的一年内,公司不得向政党及政治资金团体捐款。而如果政治家在不知道补贴决定的情况下收取捐款,就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上述问题,冈田克也方面作出回应,称此次政治资金的收受不存在问题,符合日本相关法律的规定;而安倍的个人事务所目前仍未作出任何回应。

近来,安倍政府多名内阁成员相继曝出“政治与金钱”问题。继去年秋季2名阁僚双双辞职后,本月23日前农相西川公也引咎辞职。虽然日本政府希望此事尽早收尾,但文部科学相下村博文等多名阁僚的问题也相继暴露,日媒分析认为,安倍已明显陷入守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