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联合军演启动朝鲜表示强烈不满

作者:李良勇 来源:新华社
2015-03-03 06:19:00

  “关键决断”的演习从2日持续至13日,大约1万名韩方和8600名美军参加。

  “秃鹫”的演习时间为2日至4月24日,大约20万韩方和3700名美军参加。

  新华社电 韩美联合司令部3月1日说,韩国和美国定于2日开始代号“关键决断”和“秃鹫”的年度联合军事演习。

  一直以来,朝鲜谴责韩美联合军演,指责其导致朝鲜半岛局势紧张。

  韩军方扮演主导角色

  韩联社报道,“关键决断”从3月2日持续至13日,大约1万名韩方和8600名美军人员参加。这主要是用电脑模拟等方式进行的联合指挥所演习,测试各种场景,以促进韩美军方的联合行动和作战能力。演习过程中,韩国军方联合参谋本部在指挥行动方面扮演主导角色。

  联合司令部说,美方今年首次派遣3450吨自由级“沃斯堡”号濒海战斗舰参加“关键决断”演习。这一战舰搭载MH-60R直升机、无人侦察机、57毫米口径自动武器和导弹等。

  “秃鹫”的演习时间为3月2日至4月24日,大约20万韩方和3700名美军人员参加。这是动用实际兵力和装备的野战训练演习,涉及海、陆、空军种。

  另外,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法国和英国将派遣少数兵力参加演习。同时,朝鲜停战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瑞士和瑞典代表将观摩,以确保演习不会违反朝鲜停战协定。

  “秃鹫”提前实属罕见

  这之前,作为“秃鹫”演习一部分,韩美海军2月27日已开始联合演习。韩联社报道,这一联合海上机动演习自2月27日至3月中旬先后在韩南部、西部和东部海域举行。韩方派出“姜邯赞”号驱逐舰等10艘舰艇、多架P-3C巡逻机和“山猫”直升机,美方则派遣“迈克·墨菲”号驱逐舰和多架“海鹰”直升机参加演习。

  按照韩联社的说法,韩美海军提前举行“秃鹫”系列演习的一部分实属罕见。韩国海军一名官员说,鉴于美方舰艇的访韩行程,演习不得不提前几天。

  (李良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