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释放19名遭绑架亚述人 “圣战者约翰”邮件曝光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2 15:54:13

中国日报网3月2日电(信莲)据英国广播公司3月1日报道,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援引一名亚述指挥官的消息透露,19名早前被伊拉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绑架的亚述基督徒已获释。此外,操英国口音的IS刽子手“圣战者约翰”身份曝光后,有关他究竟是被英国当局推向激进道路,还是他本人长期以来就很激进的争议不断。

***亚述人生存受威胁

亚述官员称,被释放的16名男子和3名女子于3月1日安全抵达哈塞克省的圣母玛利亚教堂。一些报道称,此次人质获释的交换条件是一笔钱。2月23日拂晓前,IS武装分子横扫了叙利亚东北部12个村庄,绑架了约220名亚述基督徒。

还有报道说,被释放者年龄都在50岁左右或更年长,暗示年龄或是他们获释的因素之一。活动人士表示,亚述人领袖和逊尼派部落酋长正试图与IS谈判,争取其他人质获释。

据估计,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前有多达4万亚述人生活在叙利亚。亚述人是世界基督徒中最古老的群体,他们受到的来自IS的威胁正逐渐加剧。绑架事件发生后,据信约有1000个当地亚述家庭逃离家园。

***“圣战者约翰”邮件引争议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月2日报道,伦敦一组织披露了“圣战者约翰”穆罕默德·艾瓦兹(Mohammed Emwazi)发给该组织的电子邮件,显示他曾遭到英国当局和情报人员的粗暴对待,而没能得到帮助。

报道说,艾瓦兹被当局骚扰的时候曾试图寻求法律援助。在邮件中,艾瓦兹叙述了自己2010年在一个英国机场被拘留并遭数小时审讯的经历,当时当局想阻止他前往科威特。

艾瓦兹在一封日期为2010年6月3日的邮件中说:“我告诉他们,我渴望移居科威特,所以我找了工作和配偶。但他们只是嘲笑我。他们中有一人还对我进行侵犯,把我推到墙边。当我问他的名字时,他们说‘我们不会告诉你’。”

艾瓦兹生于科威特,他表示自己只是想到祖国科威特开始新的生活,英国当局和情报官员对待他的方式让他想起了电视上的“犯罪分子”。

此外,英国《每日邮报》也援引据称是艾瓦兹发给该报的电子邮件报道称,他视自己为“行尸走肉”,曾因当局骚扰而动过自杀念头。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称,这些邮件只是事件的一部分,调查人员将矛头指向他,只是因为他们已经知道他与恐怖组织有联系。“他如何受到英国官员的对待并非事情的开始。应该追溯情报部门为何针对他,因为他与非常极端的圣战组织索马里青年党有联系,”从事反极端主义工作的拉沙德·阿里说。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