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展现布局 外媒关注“中共新方略”

作者:张朋辉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5-03-02 07:07:00

  北京又进入“两会时间”

  “我想很多欧洲人或许还没有了解到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新观点,但欧洲应当关注”,27日,(上接第一版)伦敦大学东亚问题研究学者塔夫茨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说,人们应关注“四个全面”是因为它是中国进入发展新阶段的关键词,反映出中国在发展,在应对新挑战,而中国做得怎样终将影响世界。

  外界关注“四个全面”,不仅因为官媒选在人们结束春节假期第一天起对它进行大力宣传,更因为再过几天北京又将进入“两会时间”。据今年两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报名采访今年人大与政协会议的境内外记者都超过3000人,其中一部分记者一证两用,实际采访两会的记者超过5000人。

  “中国经济究竟会进入怎样的新常态?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会定在7%吗?”27日,一名驻京日本媒体记者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是今年两会他最关注的地方。一名美国驻华记者则表示,中国一系列法律问题是他对今年人大会议最关注的点,比如反恐法将面临怎样的命运,中国会立法加强对非政府组织以及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管理吗?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27日对《环球时报》说,今年两会是个关键节点,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十三五的谋划开启之年,今年还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此背景下,今年两会有诸多看点,一是反腐怎么深化,怎么反,反到什么程度。二是经济增收,2015年经济增长率目标是多少,国内外对此都非常关注。三是今年的改革事项设计,重点还是在“四个全面”所框定的框架内,比如关于民生、关于依法治国、关于从严治党等。第四还是民生,中国处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期,老百姓生活的改善是公众和社会比较关注的,两会肯定会着力回应老百姓关注的事项、愿望和需求。

  那么,2015年两会工作重点和热点有哪些?将如何回应社会关切的民生、社会发展与司法公正等焦点议题?

  先从两会前最后一次人大常委会看起。2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张德江委员长主持下开幕,这次会议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为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做准备。会议集中关注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正案》草案,还对《反恐怖主义法》草案二次审议稿进行了分组审议,后者增加规定,人民法院在审判刑事案件的过程中,可以依法直接认定恐怖活动组织和人员。《环球时报》记者27日从2015年人大三次会议相关筹备部门获悉,“一府两院”报告审议之后,两会代表委员将用三四天时间专门讨论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这是今年两会最重要议程之一。

  《联合早报》27日说,据了解,由于要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以及增加人大代表审查预算的时间,全国人大会议将比去年延长两天。随着两会临近,中国主流官媒纷纷预测两会热点话题,其中包括中国经济运行如何保持在合理区间?深化改革如何落地生根?强力反腐如何巩固战果持续推进?“立法法”修改,“红头文件”能不再“任性”吗?保护生态环境,如何破解“十面霾伏”等。文章还说,中国官媒预测下周开幕的两会将按下改革“快进键”。

  “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

  27日上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关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方案》、《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路透社称,在中国整体加强法治的背景下,干预司法公正的官员将被列入黑名单并被追责。会议指出,出台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追责规定,就是要为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划出“红线”,建立防止司法干预的“防火墙”和“隔离带”,为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提供制度保障。

  韩国《亚细亚经济》27日称,随着两会即将召开,不仅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依法治国理念将获得法律和制度基础,同时各种深化改革的措施也将进一步推出。此外,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追求经济发展质量的“新常态”有可能成为强调的焦点。文章说,去年政府报告中提出的经济增长目标为7.5%,而今年有可能降为7%。在经济政策方面,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等大型经济开发计划将成为核心。(环球时报驻美、英、德、韩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纪双城 青木 张涛 环球时报记者 刘畅 林鹏飞 陈一 柳玉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