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莫斯科2万人悼念遇害反对派领导人游行

作者:王修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3-02 06:21:00

  中新社莫斯科3月1日电 题:直击莫斯科2万人悼念遇害反对派领导人游行

  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2月27日晚,俄反对派领导人、前副总理涅姆佐夫在克里姆林宫附近的莫斯科河大桥上遇害。这一事件的余波在3月1日迎来了一个高潮——当天莫斯科民众为涅姆佐夫举行了悼念游行。据莫斯科内务部总指挥部统计,游行人数达到2.1万。

  3月1日的游行活动开始于15时。14时中新社记者来到了莫斯科市中心的斯拉维扬斯克广场,这里是游行开始前的聚集区。尽管距离游行还有一个小时,但已经有人在广场上举起了旗帜和标语,向附近的人宣示着自己的态度。

  在他们四周,莫斯科警方已做好严密的安保措施。记者看到,警方调集了几十辆重型卡车封锁了游行道路以外的各个路口,禁止车辆进入游行区域。在警方安置在游行路线两边的铁栅栏后,每隔几米就站着一名警察。警察身后,防暴车、消防车一应俱全。空中更有一架警用直升机不间断巡逻。

  面对警方的周密准备,一名现场组织者半开玩笑地告诉中新社记者,“他们(警方)有些过于紧张”。这名组织者说,他们在游行之前已经通过社交网站和微博公布了游行的目的和呼喊的口号。“这场游行是纯粹为哀悼涅姆佐夫而办,不掺杂其他政治目”。

  随着15时游行正式开始,已经排成如长蛇般的游行队伍里开始不断有人带头高呼“英雄不死”、“鲍里斯(指涅姆佐夫)与我同在”等口号。这些口号得到了周边民众响亮地齐声回应,现场气氛陡然升温。

  在行进过程中,几名高举“我不怕”标语的民众极力“抢镜”,试图引起媒体关注。他们告诉中新社记者,他们都是涅姆佐夫的支持者。今天来一是为了悼念死者,二是希望通过媒体敦促当局早日抓住凶手。当记者问及他们手中标语的意思时,他们中的一位年长者表示,自己“不怕与涅姆佐夫有相同的遭遇”。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游行参与者都是涅姆佐夫的支持者。在游行队伍里,一位老人身裹一面印有涅姆佐夫大幅相片的白布,逆着人流孤独站着,既不前进,也不喊口号,显得与众不同。当中新社记者问他为何参与这场游行时,他没有说话,只是慢慢地展开身上的白布。记者看到,白布上面写着,“他是一个英雄”。一位小伙子过来解释道,我爸爸(指老人)不认同涅姆佐夫政治理念,只是他遭遇的同情者。

  17时,这支包含了涅姆佐夫支持者和同情者的游行队伍来到了莫斯科河大桥——涅姆佐夫遇害的地方。伴随着附近教堂洪亮的钟声,民众开始给涅姆佐夫献花。由于警方已经提前放置了铁栅栏将涅姆佐夫遇害地与游行队伍隔离,因此部分民众只好把鲜花插到桥边贴有涅姆佐夫照片的电线杆上,甚至有不少民众直接隔着栅栏和警察把鲜花扔到涅姆佐夫遇害处。一时间鲜花到处都是。俄新社在报道中夸张地形容:“整个桥面已被鲜花铺满”。

  游行队伍经过莫斯科河大桥后逐渐解散。整个游行过程持续了约2.5小时。据记者观察,游行总体有序,没有发生冲突。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当天除了莫斯科外,圣彼得堡、西伯利亚等城市民众也为涅姆佐夫举行了悼念游行。报道称,各城市游行均和平进行,没有发生大的骚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