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猜威廉在中国说什么 外交技巧将受考验

作者:纪双城 苏静 冯国川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5-03-02 05:42: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英国《独立报》1日称,尽管英国与中国的政治关系有波折,但经济关系不错。英国是中国对欧洲投资最多的国家。2014年,中国对英投资达到77亿英镑。英国对华投资则达到110亿英镑。贸易将是威廉此行重点,但他不得不面对北京和伦敦敏感的政治关系。比如由卡梅伦见达赖引发的隔阂,还有中国的人权问题和香港的民主问题。

  “天空”电视台预测了威廉在中国可能谈论的话题。哪些话题是威廉可能回避的?香港问题和达赖问题。哪些话题会顺带提及?人权问题。哪些主题会被谈得最多?应该是英剧《唐顿庄园》,英国希望中国成为它文化市场最主要的增长点,还有“路虎揽胜”,现在中国已经是这款车最大的市场。还有哪些话题会被小心地提出?野生动物的贸易问题。

  外媒纷纷报道,“在威廉访华前夜”,2月26日,中国发布了一年内禁止进口象牙制品的公告。CNN报道称,目前中国和英国的关系“背负着成堆的历史包袱”,王子必须很小心谨慎。马振岗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威廉此次主要做文化交流,由于他不代表政府,不大可能涉及包括香港在内的政治议题。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环球时报记者 苏静 冯国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