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调:美国人不再视中国为“头号公敌”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27 14:17:23

中国日报网2月27日电(刘梦阳)据美国CNBC网站27日报道,一项最新民调显示,美国民众不再将中国视为“头号公敌”,俄罗斯则被视为最具威胁的存在。

2014年民调显示,认为中国是美国最大敌人的受访者占到了20%,居民调首位。据盖洛普最新民调显示,该比例下跌至12%,排在了俄罗斯和朝鲜之后。最新民调中,认为俄罗斯对美国威胁最大的受访者达18%(2014年为9%),认为朝鲜的占15%(2014年为16%)。

该调查于2015年2月8日至11日进行,随机抽取了居住在美国的837名年龄在18岁以上的受访者。

据盖洛普调查机构称,中国对美国来说,更大程度上意味着经济层面的威胁,而其他国家,如俄罗斯、伊朗、伊拉克、朝鲜等则代表着更多来自安全层面的威胁。“过去一年的国际事件,特别是在乌克兰问题上与俄罗斯的分歧,以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日益扩大的影响力,很大程度上令这些国家比中国让美国更感觉到威胁,”盖洛普称。

此外,美国经济的复苏,以及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可能是美国不再像往年一样视中国为重大威胁的另一个原因。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7.4%,为24年来最低,而美国经济增长率达到2.4%,高于上一年的2.2%。“随着美国对本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信心增强,人们自然会更加关注来自安全方面的威胁,”盖洛普分析道。

根据该民调,认为中国的经济对美国经济利益构成威胁的受访者比例从2013年和2014年的52%降至40%。

(编辑:刘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