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法院驳回女总统涉助伊朗掩饰爆炸案指控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27 13:48:22

阿根廷法院驳回女总统涉助伊朗掩饰爆炸案指控
 
阿根廷法院驳回女总统克里斯蒂娜涉助伊朗掩饰爆炸案指控。(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2月27日电(信莲)据英国《卫报》报道,阿根廷法院2月26日驳回了有关女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基什内尔的诉讼请求。克里斯蒂娜被指隐瞒恐怖炸弹袭击真相,串通伊朗试图进行利益输送。

阿根廷多名检察官打算继承已故同行阿尔韦托•尼斯曼的衣钵,试图起诉克里斯蒂娜总统,却被法院驳回。检察官尼斯曼生前搜集此案证据,矛头直指阿根廷总统和外交部长等高官;却在提起上诉之前神秘地死于自己家中。

法官丹尼尔•拉菲卡斯26日表示,法院认真审阅了尼斯曼生前起草的长达350页的文件,最终认定文件不符合规定,法院不能就此展开正式调查。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拉菲卡斯表示,阿根廷和伊朗在2013年1月签订协议,但没有充分证据表明此举意在隐瞒恐怖袭击真相。拉菲卡斯说:“我驳回此案,因为没有犯罪行为。”

阿根廷国防部长奥古斯汀•罗西欢迎法院决定,说道:“我们一直说,尼斯曼的指控没有法律依据。”

英国广播公司评论说,阿根廷司法体系容易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本次驳回上诉的决定可能会引发更大的争议。

尼斯曼1月14日曾发布报告,指责伊朗串通黎巴嫩真主党于1994年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处犹太人社区发动恐怖炸弹袭击,导致数85人死亡、300多人受伤。尼斯曼还批评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勾结伊朗阻碍对恐怖袭击的调查工作,称其掩盖真相,并试图暗中和伊朗进行利益输送。

1月18日,尼斯曼神秘地死于家中。尼斯曼的死因至今没有定论。尼斯曼去世当天,调查人员曾一口咬定是自杀身亡;不过后来又改口,称情况比较复杂。

克里斯蒂娜总统表示,阿根廷情报机构已经失去控制,操纵尼斯曼向自己发难。26日早些时候,阿根廷议会还通过法案,决定改革情报部门。克里斯蒂娜表示,改革后的情报部门会更加可靠;反对派则认为,所谓改革不过是换个名字而已,其实是换汤不换药。克里斯蒂娜未来几天将签署这项改革法案,使之具有法律效力。

相关阅读:嫌帮伊朗掩盖爆炸案 阿根廷总统遭正式起诉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