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显示中国年轻人购物最不重视价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25 19:30:07

民调显示中国年轻人购物最不重视价格
1月1日,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迎来新年的第一批游客。 当日是元旦,到海南的很多游客选择来到三亚的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抢购,一些奢侈品柜台前排起了长队,游客在海南享受假期的同时也享受在免税店“血拼”的乐趣。 新华社发(杨冠宇 摄)

据日经中文网2月25日报道,一份关于亚洲10国(城市)年轻人调查的结果显示,中国人在购物时多重视品质、品牌与服务,而不怎么在乎价格。这一点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及日本等大多数国家重视价格的年轻人形成了巨大反差。中国人似乎即使花高价也想买有价值的商品。

调查结果还显示,当被问“购物时重视什么”时,回答“价格”的受访年轻人的比例在马来西亚为58%,新加坡为47%,越南为43.5%等,价格在10个国家中有7个居于首位。但在中国只有7%,特别是在女性受访者中不超过3%。

中国人购物时重视的方面依次为产品品质(27.5%)、品牌(25.5%)、性能(15%)、购买时的便捷性(12.5%)、服务态度(11%)等。

“多数企业犯的错误是认为中国消费者是以价格为导向的。20多岁的年轻人,特别是女性,他们可支配收入的一多半都用于消费,他们讨厌便宜货,”为在中国的时尚品牌与饮食连锁店提供咨询的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的副主管雷杰臣(James Roy)说。比如在选购洗发水时,中国年轻人首先将最便宜的品牌从选项中剔除,然后从价高的品牌中开始比较商品。特别是对不熟悉的领域时,价格会成为品质的基准。他们讨厌便宜货,因为在食品安全问题多发的中国,“正儿八经的商品不可能卖得那么便宜,这种不信任感根深蒂固”。

另一方面,在新加坡重视价格派却在扩大。个人对个人交易应用“Carousel”在新加坡的利用者众多。“我买了一块马克•雅可布(Marc Jacobs)的手表,但表盘太小了,我不喜欢。有没有谁要买啊?”一位20多岁的女性在上面发出信息化,马上就有一位女性联系她。“咱们办公室离得好像也近,下班后公司附近见吧”,就这样买卖成交了。

在中国若商品价格便宜的话,即使是在正经店铺销售也无法获得消费者信任。但在新加坡虽然是个人对个人交易,但也不会怀疑它是“假货”。在购物时重视因素的调查结果上出现较大差异的原因,与其说是价格意识,不如说是对商品的信赖影响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