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帮伊朗掩盖爆炸案 阿根廷总统遭正式起诉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4 14:59:36

涉嫌帮伊朗掩盖爆炸案 阿根廷总统遭正式起诉

2月13日,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遭到正式起诉。(图片来源:外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2月14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2月14日报道,因涉嫌妨碍20年前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犹太社区爆炸案司法调查,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13日遭到正式起诉。检方强调,此案的调查进程不会因上个月原负责检察官离奇死亡一事而受阻。

负责这起案件的新检察官热拉尔多•波里西斯13日发表声明称,他同意其前任阿尔韦托•尼斯曼的调查结论,即总统克里斯蒂娜、前外交部长赫克托•蒂梅尔曼以及其他几名政府官员涉嫌违反工作职责、掩盖爆炸案真相,“我们将启动调查直至证实指控,继而将罪犯绳之以法”。

据悉,波里西斯将把他的调查发现——一份61页的文件——呈交给法官,以供其决定下一步是撤诉还是开庭审理。

1994年7月18日,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个犹太社区发生汽车炸弹袭击,造成85人死亡、数百人受伤。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全球最严重的一起反犹太事件。

阿根廷检方一直认为伊朗可能涉案,但据称克里斯蒂娜与伊朗达成秘密协议、同意掩盖真相,以换取伊朗的石油。克里斯蒂娜坚决否认上述传言,不过尼斯曼对此深信不已并展开调查,他原定上月19日携一份长达298页的调查报告赴国会出席相关听证会,却在18日被发现陈尸家中。

目前,尼斯曼是自杀抑或他杀尚无定论,但有不少人怀疑他可能是被克里斯蒂娜“灭口”。针对类似流言,阿根廷总统府回应称尼斯曼之死牵涉政治目的,是克里斯蒂娜的政敌借机“发起报复、抹黑总统”。 而克里斯蒂娜斥责这些谣言“荒诞可笑”。

分析人士认为,不论克里斯蒂娜最终是否被定罪,这起丑闻已经严重损害了她的公信力,“还有8个月阿根廷就要举行总统大选了,幸好宪法规定克里斯蒂娜不能再次竞选连任,否则她此刻必定感到更加焦头烂额”。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