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称猴子拥抱也有地域差异

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国际
2015-02-12 10:34:35

新华网东京2月11日电(记者蓝建中)不同国家和民族拥有多种多样的文化,京都大学10日发表一份公报称,其研究小组经过调查发现,日本猕猴(Japanese macaque)也存在可以称为问候文化的社会习惯,而且其拥抱方法存在地域差异,这说明猴子也存在社会文化差异。

在日本猕猴中,宫崎县幸岛的猴子以拥有用水清洗芋头的独特文化而著称。京都大学副教授中川尚史率领的研究小组,以宫城县金华山岛和鹿儿岛县屋久岛的日本猕猴为对象,对其拥抱行动进行了详细观察。

结果发现,金华山岛的猴子只会面对面拥抱,但是在屋久岛,猴子除了面对面拥抱外,还有用腹部贴紧其他猴子的身体侧面以及用腹部贴紧其他猴子后背的拥抱行为。

此外,金华山岛的猴子在拥抱后会前后大幅晃动对方身体,但是屋久岛的猴子则是让抓住对方身体的手反复打开和抓紧。

研究小组指出,并非日本全国所有的猴群都有拥抱行为,这种拥抱方式的差异,或者是有无拥抱行动的地域差异,用环境差异和遗传差异都很难解释,应该是在特定地域偶然发生了特定模式的拥抱行动,然后传播到猴群中,成了一种社会文化。

日本研究人员从1948年12月开始就对野生日本猕猴进行研究,北起青森县下北半岛,南至鹿儿岛县屋久岛,对各种地区都进行过调查,但是此次是首次发现猴子也有社会习惯。

中川尚史指出:“拥抱很多时候都是在相互盯视后进行的,推测这种行为存在问候和言归于好的含义。今后,在没有拥抱文化的地区,准备继续寻找其他代替拥抱的行动。”

相关论文预定刊登在近期的美国科学杂志《当代人类学》(Current Anthropology)上。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