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新娘考验中国移民政策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1 17:38:51

东南亚新娘考验中国移民政策

柬埔寨的服装工厂女工在回家的路上。在柬埔寨,服装行业的大部分劳工都是女性,每月最低工资是128美元(约合800元人民币)。(图片来源:Buzzfeed)

中国日报网2月11日综合 日前媒体曾频频曝出中国小伙迎娶外籍新娘,甚至有的还是以“团购”的形式,但最终却有很多新娘子不是集体失踪就是被遣返回国。近日,又有媒体曝出,这些外籍新娘不仅来自越南,还有来自柬埔寨的女性,而且据称这一传统从2013年就已经开始了。如此千里迢迢远嫁他乡,最后也未落得幸福收场,是出于个人原因还是因为中国“绿卡”难求呢?

中国丈夫很有钱

美国聚合新闻网站“Buzzfeed”近期采访了一位名为Khai Sochoeun的柬埔寨妇女,她是众多被卖到中国的柬埔寨单身女人之一,据称这场买卖始于2013年。

Khai称自己是在2013年被两名柬埔寨的女人安排到中国的,她当时是心甘情愿的,希望来中国找一份工作。但是这两个女人还告诉她,“中国丈夫很有钱,对于一个贫困的柬埔寨家庭来说,一个中国好丈夫意味着好运。”Khai还看过很多中国的肥皂剧,里面的人都在高大体面的写字楼里工作,与自己生活的世界相比简直天上地下。她觉得,“在中国电视剧里,没有稻田里的农民,有的只是大公司大企业里的男人”。

根据世界银行最新的报告,大约40%柬埔寨人每天的生活费不超过2美元(约合12.5元人民币)。年轻女人几乎没有任何高薪前景,但她们却要承担巨大的家庭经济压力。低工资和失业让这些女性更容易受到拐骗。

人贩利诱家人鼓动

人口贩卖团伙为了赚取高额利润,不惜采用各种手段骗取外籍女子的信任。柬埔寨当地有一档名为“蜂窝”(Beehive)的独立电台节目,许多去过中国的柬埔寨妇女在节目里讲诉她们的故事。甚至有些女子的家人也会鼓励她们远嫁他国,以便今后可以帮助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在责任心和好奇心的双重加持下,很多姑娘就被人贩子骗上了远嫁他乡的路途。

据悉,每位新娘的利润大概在10000到15000美元间,新娘越漂亮,人贩子拿到的钱越多。“如果遇到一个年轻貌美皮肤白皙的女性,他们会向中国男人索要2万美金”,柬埔寨人权与发展协会(ADHOC)的负责人Chhan Sokunthea称:“如果新娘长得不漂亮,他们就会把她当猪和鸭一样卖掉”。

在过去几年里,这些外籍新娘大多来自越南。但越南政府最近加强对婚姻的管理,并通过宣传运动打击贩卖新娘的活动。柬埔寨于是成为另一个具有吸引力的选择:法规更松懈,柬埔寨妇女也没有危机意识,使得贩卖生意更容易成行。

中国“绿卡”难求

据悉,中国新郎若想迎娶越南新娘不仅需要符合婚姻法规定的基本条件,还要提供各种证件和证明。

据广东海际明律师事务所何富杰律师介绍,中国新郎娶越南新娘须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在我国境内结婚,男女双方必须实行一夫一妻制;双方须均无配偶,男满22、女满20周岁,且未患有法律规定的禁止结婚或暂缓结婚的疾病,非直系血亲或三代以内直系血亲;担任某些特定公职的人员和处在某些特殊状态中的人(在服刑的人)不能与越南人结婚。

满足上述条件后,在实际办理过程中,中国新郎所需持有的证件包括本人的身份证和户籍证明等。而越南新娘所需持有的证件包括本人护照或其他身份证明、国籍证,公安机关签发的《越南人居留证》或外事部门颁发的身份证件,或临时来华的入境、居留证件,经越南外交部(或外交部授权机关)和我国驻该国使、领馆认证本国公证机关出具的婚姻状况证明等。

根据我国国籍法规定,外国人办理中国户口需要有外国护照、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等。涉外婚姻引起的社会问题激增,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一些地方民政部门已经废止外籍新娘仅出示护照、签证和单身证明便能与本地男子登记结婚的政策,制定了严格的审批手续。

在越南新娘中,能够办齐这些手续最终领到结婚证的人并不多,因此导致很多中越“夫妻”都不合法。如果越南妻子无法获得中国户口,会导致他们的子女因为无法上户口而成为黑户,还会引发一系列教育问题。

(综合凤凰聚焦、凤凰时尚、环球时报、腾讯新闻、羊城晚报、人民法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