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国有电子货币系统于厄瓜多尔诞生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8 15:42:36

中国日报网2月8日电(信莲)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2月7日报道,全球第一个国有电子货币系统于厄瓜多尔诞生。

全球第一个国有电子货币系统

厄瓜多尔2014年12月就推出了“电子货币系统”,将于今年2月开始正式运营。一旦启动,发挥交付功能,厄瓜多尔将成为全球第一个拥有国有电子货币系统的国家。如今,网上购物和移动端消费经常用到电子支付,但服务主要来自互联网和电信公司,而不是政府。“电子货币系统”受到厄瓜多尔央行的严格监管,汇率相对稳定,只有符合条件的厄瓜多尔居民有权使用。厄瓜多尔央行的项目负责人福斯托•比利亚维森西奥估计,2015年最多可能有50万人加入该系统。

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此前曾表示,“电子货币系统”类似普通银行借记卡;用户往里面存钱之后才能花,不能像信用卡一样预支,且每人每月的消费额度还定在2000美元。厄瓜多尔仅40%成年人开有银行账户,手机却相当普及,全国160万人平均人手一部手机,给“电子货币系统”带来巨大市场。

“电子货币系统”的建立和应用分为三步。第一步要建立系统,开始运营。第二部是让电子支付率先进入部分行业。举例来说,厄瓜多尔政府已经和出租车公司达成协议,允许客人电子支付打车钱。到了第三步,厄瓜多尔将全面开放该系统的支付功能,民众甚至可以用它交税。

去美元化?

有人担心,厄瓜多尔推出“电子货币系统”意在排斥美元;厄瓜多尔当局多次予以否认。

厄瓜多尔2000年废弃旧有的本国货币,采用美国美元,以摆脱经济危机。如今谈到“电子货币系统”,经济学家迭戈•马丁内斯说:“电子货币的设计初衷就是为了支持去美元化的进程。”马丁内斯表示,电子货币系统虽然对穷人来说意义不大,但是能够减轻厄瓜多尔兑换货币的麻烦,仅此一项每年能节约最多300万美元。

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劳伦斯•怀特表示,厄瓜多尔2014年7月禁掉比特币,如今又推出国有“电子货币系统”,目的就是为了弱化美元的影响。他还说,美元在厄瓜多尔低通胀、低利率的货币市场表现良好,而厄瓜多尔单方面推出独立货币可能带来风险。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