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偷渡客现回流趋势?

作者:孙卫赤 王方 孙芳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2-03 17:17:20

中国偷渡客现回流趋势?
 
张浩/漫画

中国日报网2月3日电 随着五百年前欧洲资本运动兴起,一些跨国界的经商贸易日渐增多,许多商人在当时法律不健全的情况下,便开始了大规模的非法入关“偷渡”行为。直到今天,每年想尽一切办法倾其所有偷渡至欧美发达国家的中国人仍然层出不穷。但据《环球时报》报道,随着美国爆发金融危机,欧洲卷入欧债危机,中国偷渡客的数量在悄然减少,甚至出现回流趋势。

美国:中国偷渡客从海路转向陆路 ——但人数已减少,且出现回流趋势

2010年11月,6名藏身运送汽车的货船上的中国偷渡客在洛杉矶港被查出。从那时到现在,中国人搭货船偷渡到美西地区的情况再没有在公开报道中出现。而仅在2005年上半年,被报道的此类事件就有3起。

据美国知名华人律师邓洪介绍,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中国偷渡到美国的人潮基本没有断过。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建和广东等地偷渡客乘船到美国非常盛行。但后来,坐船偷渡的情况逐渐减少,前5年甚至前10年,中国偷渡客改由墨西哥及中南美国家偷渡到美国。

美国国土安全部的数据显示,中国偷渡客成为试图偷渡美国的第2大群体。但从2006年到2010年,西班牙语的偷渡客增加95%,中国偷渡客数量仅增加0.3%。美国知名律师龙岗说,随着近些年来美国经济不景气和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国偷渡客比以前少了,并呈现偷渡与返回双向流动的趋势。

中国投资创业和就业机会增加,不少在美华人带着项目和技术回国发展。一些留学人员因难以得到美工作签证选择学成归国。还有一些人在美国打工有了点积蓄,在身份解决无望的情况下最终回国发展。这种双向的势头未来还将持续。

除了数量减少,最近几年,中国偷渡客进入美国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前些年墨西哥有一种给企业引进外劳的M签证,很快成为偷渡者的工具。中国偷渡者花一两万美元就能买到这种签证,而后合法进入墨西哥。2年前,墨西哥取消了M签证。现在很多人改道伯利兹、海地和哥伦比亚等中南美国家,利用这些国家签证容易获得的特点合法进入这些国家,而后进入墨西哥,再偷渡到美国。

除直接偷渡,很早就有人利用签证进入美国后再设法解决身份问题。过去多是花高价利用假邀请函获得赴美商务签证,其中很多人是下岗或失业者,到美后做餐馆、开车等体力工作。现在则多是申请旅游签证或随团赴美旅游后逾期不归。最新的情况是留学生中出现滞留问题。与乘船、边境偷渡者大部分来自中国东南沿海地区不同,逾期不归者很多来自北方。

整体上看,因为没有身份,偷渡者在美国生存艰辛,开始多半从事餐馆、装修、搬家及其他对身份要求不高的工作。即便是持合法签证进入想在美国成就一番事业的人,也面临语言障碍、做生意方式不同等一切从头开始的困境。

西班牙:高失业率吓跑中国偷渡客

为打击偷渡客,西班牙警方和电视台曾专门拍摄一部名为《蛇头》的纪录片。退休警官詹姆斯·罗德里格表示,1992年之后,大批中国偷渡客由蛇头带队从东欧南斯拉夫等地进入意大利,然后再到西班牙、法国等国家。

据供职于移民犯罪调查科的警官铁托·加西亚介绍,自2000年开始,中国偷渡客的群体有了很大变化,浙江青田和温州的偷渡客数字几乎为零,因为那个地方的青壮年人要走的都已经走了。来西班牙的偷渡客大多来自辽宁和山东。他们的走法要比浙江人省力得多,东北人大多用商务或旅游签证先到法国或德国,然后进入西班牙。与浙江以年轻人为主不同,中国东北的偷渡客多是35岁到45岁之间的女性。她们多是下岗工人,为供养自己在西班牙读书的孩子,偷渡后在中国侨民家里带孩子做家务。

据《环球时报》记者从西班牙帮助非法移民机构了解,目前在西班牙的中国侨民人数约20万,其中非法居留者约2万人。

铁托说,受经济危机冲击,西班牙400万失业人口高居不下,外来非法移民根本无法找到工作。西班牙警方又加强查处力度,对非法移民的雇主实施几十万甚至百万欧元的罚款和入监处罚。巴塞罗那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警官称,现在在西班牙中国非法移民数字越来越少是个大趋势,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偷渡去国外打工这一概念逐渐淡化。许多赚了钱的中国人选择回国发展。与之相反,至少上万名西班牙人在中国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滞留不归,打工赚钱。

意大利:偷渡客如今已被瞧不起

上世纪80年代末期,中餐馆在欧洲全面开花。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人在意大利又兴起服装制作生意,大批制衣工厂出现,偷渡者们不愁找不到工作,赚钱也比国内容易,偷渡者们就这样大批地进入意大利。上世纪90年代末期,随着中国北方城市下岗职工出现,大量北方人也以商务考察的方式到意大利打起黑工。

进入21世纪,商务考察、出国旅游和留学兴起,令真正偷渡的人变得越来越少。非法移民大都通过正当手续合法入境,然后再非法滞留。

那些最初偷渡到意大利的中国人,很多已经有了合法身份,并经过奋斗站稳脚跟。他们申请家庭团聚为亲人办理出国。有在意生活多年的华人说,现在偷渡过去的,会被人瞧不起。

2009年,欧洲经济危机开始,意大利经济大幅下滑,意大利人的就业机会少之又少,许多意大利当地人甚至开始到中餐馆和中国人的酒吧里打工。意大利的税收不断上涨,严打黑工,迫使很多中国工厂倒闭,而这时的中国,经济却一直上升。很多在意大利赚了钱的大老板,放弃漂泊生活,卖掉产业,带着大量欧元落叶归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