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率豪华代表团吊孝沙特过世国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8 15:40:18

中国日报网1月28日电(信莲)1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率领阵容豪华的代表团飞抵沙特阿拉伯,会见沙特新国王萨勒曼,缅怀先王阿卜杜拉。美国和沙特在石油和反恐等关键领域合作密切,为了维持同盟关系,美国选择性失明,沙特也做出忍让。

奥巴马只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停留了几个小时,受新王萨勒曼接待,缅怀先王阿卜杜拉;时间虽短,却很有意义。一般来说,奥巴马很少亲自出马缅怀去世的国际政要,派出副总统、国务卿就可以了。除了缅怀先王,美国还想亲眼“验货”新国王萨勒曼。要知道,萨勒曼已是79岁高龄,起码有过1次中风,胳膊活动不便,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豪华阵容

奥巴马本次出访沙特带出了一支阵容豪华的代表团。

共和党方面,代表团中有:亚利桑那州参议员约翰•麦凯恩、两位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和康得利扎•赖斯。民主党方面的阵容更加强大,包括:国务卿克里、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中央情报局局长布伦南、以及美军中东总指挥劳埃德•奥斯汀将军。

美国代表团的豪华阵容引起了沙特的注意。沙特著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评论说:“奥巴马很明显想要传达这样一个信息,‘我们的确关心沙特阿拉伯,我召集你们的朋友和我的敌人,把他们也带了过来’。这样挺好,但真的只是过来缅怀先王这么简单吗?”

卡舒吉认为,中东地区问题多多,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和也门都动荡不安,需要美国和沙特联手行动。卡舒吉说:“沙特阿拉伯和美国需要开启新的中东政策,因为过去无论什么办法都失败了。”

沙特民众也热议奥巴马访问,有的称赞,有的批评。有人嘲讽沙特过于依赖美国;说美国若是总公司,沙特就是分公司,大老板(奥巴马)过来视察分公司再正常不过了。还有人批评美国人只在乎沙特的石油,仅此而已。

***美国选择性失明

沙特在人权和反恐方面的诸多问题,受到美国多方谴责。不过,沙特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两国邦交极具战略意义。有评论认为,为了讨好盟友,美国在本次访问中选择性地失明了。

沙特社会男尊女卑,甚至让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难堪,和美国“人人平等”的理念相左。沙特限制言论自由,美国更加无法接受。沙特遵循伊斯兰教法,常有鞭刑、剁手等酷刑,也为美国所不齿。甚至还有人怀疑,沙特人可能参与了9•11恐怖袭击,至今尚未彻底查明。

不过,中东乱局迫在眉睫,沙特的支持对美国至关重要。为了不触怒盟友,奥巴马明确表示不会就言论自由等人权问题向沙特发难。奥巴马说:“有时候,我们会让一些盟友觉得不舒服,让他们很沮丧。有时候,我们必须保持平衡,既要考虑人权问题,也要顾及迫在眉睫的反恐和维持地区稳定的需要。”

英国评论员皮尔斯•摩根认为,石油和反恐是奥巴马本次访问沙特的两个核心议题。摩根表示,沙特手握全世界1/4的原油储备,操纵国际油价下跌,沉重打击美国的敌人。另一方面,沙特在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中也给美国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支持。

***沙特也有忍让

为了维持对美同盟,沙特也做出忍让。

沙特敌对伊朗和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奥巴马政府一方面和伊朗合作,打算通过磋商签署核问题协议;另一方面拒绝出兵攻打阿萨德。美国和沙特的外交关系因此一度产生摩擦。不过,在共同利益的推动之下,两国仍以联盟关系为要,沙特前国王阿卜杜拉和美国国务卿克里谈判之后,决定携手美国,空袭伊斯兰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