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大量中国公民因缅北战事升级被困的情况“不属实”

作者:赵盛楠 迟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0 18:49:49

中国日报网1月20日电(记者 赵盛楠 迟珺)2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据中国驻缅甸使领馆派出的联合工作组初步了解,个别媒体所报道的大量中国公民因缅北战事升级被困的情况不属实。

华春莹表示:“近日有个别媒体报道有大量中国公民被困缅北交火地区,中国驻缅甸使领馆高度重视,派联合工作组抵达缅北地区实地调查、了解和核实有关情况。据联合工作组初步了解,个别媒体所报道的大量中国公民因缅北战事升级被困的情况不属实。”

华春莹还表示:“我们将继续密切跟踪、核实有关情况,维护中国公民的安全和正当权益。”

此前有国内媒体报道称,总计不少于2000平民身困战区,包括数百中国伐木工人、玉石商和金矿业主。19日,中国驻缅使领馆领事保护联合工作组抵达缅北克钦邦首府密支那,调查核实所报道的中国公民因缅北战事升级被困情况。

克钦邦位于缅甸的东北部,与中国云南省和西藏自治区相邻。2011年6月,缅甸克钦独立军与政府军爆发武装冲突,致使双方1994年签署的停火协议事实上失效。据媒体报道,克钦邦局势总体趋向平静,19日只有零星小冲突,但气氛仍比较紧张。

华春莹表示,作为友好邻邦,中方希望缅北地区早日实现持久和平,这有利于为缅国内稳定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也有利于中缅边境地区长治久安。希望缅有关各方努力减少冲突摩擦,始终坚持通过和谈方式解决分歧,推进缅北和平进程。中方将根据缅方意愿,继续在缅北问题上发挥劝和促谈建设性作用,与缅方共同维护好中缅边境地区和平稳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