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国情咨文讲什么?美媒公布七大看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0 16:43:18

中国日报网1月20日电(信莲),1月20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向共和党全面掌控的国会参众两院发表国情咨文演讲,这在他上任以来还是头一次。美国媒体认为,尽管白宫和共和党方面均表示愿意“求同存异”,但奥巴马仍然极有可能抛出一批无望在国会过关的政改建议。

•增加税收:奥巴马经济建议的核心内容是一项总额达3200亿美元的税改方案,其具体内容包括将年收入超过50万美元的美国夫妇的资本收益税率上限从目前的23.8%提高至28%,并取消遗产税减税优惠、向大型金融机构征收新的财政性收费。

与此同时,这项税改方案还将把儿童保健和教育税收抵免的受惠范围扩展至更多中产阶级家庭。

•网络安全:索尼影业公司遭黑客攻击和美国中央司令部的“推特”(Twitter)账号被盗等多起引人注目的网络攻击事件,凸显出美国加强公共和私人领域网络防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因此,奥巴马在国情咨文演讲中很有可能会呼吁制定新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令政府和商业机构更为便捷地分享有关潜在网络威胁的情报和信息。网络安全是奥巴马能够得到共和党支持的少数几个领域之一。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和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都曾公开表态支持加强网络安全。

•互联网接入:奥巴马想要通过向农村社区提供贷款、取消现存的法律壁垒等方式在全美进一步普及高速宽带互联网。

•教育:发表演讲时,奥巴马可能会再次呼吁免费开放两年制社区大学。一旦施行,预计将会有多达900万名学生受益,平均每名学生每年可节省3800美元的学费。

•带薪假期:奥巴马将敦促国会和各州市通过法案,为供职于私人企业的雇员提供最多一周的带薪病假。他还将要求国会拨款20亿美元鼓励各州建立带薪探亲和病假计划,并游说各方接受他最近签署的一份备忘录,允许联邦政府雇员获得至少六周的带薪产假。

•贸易:如果国会恢复“促进贸易授权”,奥巴马将获得与其他贸易伙伴国谈判并签署新贸易协定的权利。由此,美国两项已陷入停滞的与亚洲和欧洲的贸易协定可能会进入“快车道”。共和党领导人曾表示,贸易或许是国会两党最容易达成共识的领域之一。

•反恐战争:奥巴马将会再次提出请求国会更新开展军事行动授权的建议,以应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造成的新恐怖主义威胁。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