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企济州岛项目被紧急喊停 首尔示好

作者:王刚 屠丽美 来源:环球网
2015-01-13 15:05:17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王刚 环球时报记者屠丽美】因在韩国济州岛打造地标性建筑“梦塔”被新任济州道知事上台后“紧急喊停”,中国房地产企业绿地集团将目光转向首尔,准备投资200亿元人民币建设100层超高建筑。与济州道对中国投资说三道四不同,首尔市市长朴元淳亲自推动项目发展,并希望更多中国大企业能入驻首尔。

据《韩国经济》23日报道,中国房地产开发巨头绿地集团22日与首尔市签署了上岩数码媒体城地标投资项目意向书。该项目占地面积达3.73万平方米,投资额约3万亿韩元。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绿地集团最早进军韩国的地点位于济州,并计划与乐天观光合作开发济州地标性建筑“梦塔”。随着今年6月济州道知事元喜龙上台,“梦塔”项目被紧急踩刹车,至今未能恢复正常运作。12月19日,韩国《中央日报》刊登对济州知事元喜龙的专访,元喜龙表示今后绝不允许中国投资者开发汉拿山山腰,并准备大幅提高中国人投资移民的门槛。《环球时报》记者23日就此事向绿地集团求证,该公司没有回应此事。

据《中央日报》22日报道,调查显示,中国人所拥有韩国济州岛的土地面积在时隔4年后急剧增加了60倍。截至今年6月末,济州岛内中国人所拥有的土地达592.2万平方米。在济州岛内外国人所拥有土地面积的排名中,中国人超过美国人和日本人,上升到第一位。中国人购买济州岛土地的原因,多是为了获得永久居住权。11月,济州道议会曾对1000名济州道居民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有57.9%的人希望2018年前结束针对中国人的投资移民制度。

首尔市宣传课韩丽娜女士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首尔市对引进中国资本非常重视,市长朴元淳还专门到访绿地集团总部,希望绿地集团积极考虑进驻首尔。针对“关于为何济州方面对中国资本有不少负面反应”的提问,韩丽娜说,不太清楚济州的情况,但首尔市非常欢迎类似绿地这样的大项目、大企业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