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合成强力磁性分子有望精准送药至患处

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社
2015-01-08 06:48:00

  新华社电日本九州大学1月6日宣布,该校教授佐藤治领导的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强力磁性分子,如能发展到实用水平,将有望据此开发把药物送到患病部位的新技术。

  目前有不少研究机构在开发分子级别的磁体,不过经常遇到将几个原子连接在一起后、由于原子相互作用而丧失磁性等难题。

  佐藤治的研究小组用18个有磁性的铁原子、24个无磁性的铁原子以及氮、氧、碳等元素,通过优化配置,使其连接成球状分子,这种分子的直径只有2纳米(1纳米等于十亿分之一米)。实验发现,这种分子的磁性强度非常大,可达自然界中磁性极强的稀土元素镝的近10倍。

  研究小组利用日本的大型同步辐射光源“spring8”研究上述分子的结构后,发现其内部是中空的,呈笼子状。这种极小的笼状分子具有储存其他分子的特性,因此如果用这种“笼子”携带药物,就能从体外利用磁力将药物诱导到患病部位。

  此外,若这项成果能进一步转化发展,将有望显著提高利用磁性工作的存储器和计算装置的性能。(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