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从美进口导弹发射失败索赔艰难 称韩美同盟很坚定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7 15:33:26

韩国从美进口导弹发射失败索赔艰难 称韩美同盟很坚定

资料图:美国标准-2系列舰空导弹

中国日报网1月7日电(刘梦阳) 综合韩国媒体报道,韩国从美国进口的“SM-2”(标准-2)舰空导弹数年前发射失败后,韩国军方向美方进行索赔,目前双方的谈判进入胶着状态。1月6日,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视察韩美空军联合执勤的乌山空军基地时表示,要进一步巩固加强韩美同盟,韩美同盟比任何国家之间同盟都要坚定。

2010年5月,韩国海军向雷声公司订购了84枚标准-2防空导弹,单价177万美元。当年7月,在夏威夷附近举行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RIMPAC)中,由韩国驱逐舰发射的一枚标准-2导弹未能击中目标。韩国军方遂决定向美方提出索赔。2012年,韩国驱逐舰发射的两枚标准-2导弹再次未能击中目标。

目前韩美双方就赔偿问题争执不下。韩国国防采办计划管理局(DAPA)官员称,美方拒绝进行赔偿,理由是合同中没有就发射未能击中目标进行赔偿的规定,但韩方的立场是,2010年7月的问题发生在购买后一年内,处于美国的责任担保期内,因此美方应该提供赔偿。美国方面还宣称,如果韩国需要美国赔偿,则需要向美国提供每枚导弹54万美元的费用。

韩美双方将在2015年3月举行的工作会议中就赔偿问题展开进一步讨论。

另据《韩国时报》报道,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1月6日访问韩美空军联合执勤的乌山空军基地时表示,从军事方面来说,不会有势力超过韩美同盟,“天下无敌”的说法由来已久,韩美同盟比任何国家之间的同盟都要坚定。“韩美同盟已逐渐发展成涵盖了解决地区和国际安全问题的广泛合作同盟。在面对安全问题时,韩美双方立场一致。”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