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次发现白垩纪原始鸟类全身骨骼化石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6 10:50:34

日本首次发现白垩纪原始鸟类全身骨骼化石

图为在日本福井县胜山市发现的原始鸟类化石及其复原效果图。(图片来源:日本媒体)
 
 
中国日报网1月6日电(信莲)据共同网1月6日报道,日本福井县立恐龙博物馆5日宣布,在胜山市距今约1.2亿年前的白垩纪前期的地层中发现一具原始鸟类全身骨骼化石,该化石将从6日起在馆内展出。

福井县立恐龙博物馆表示,类似的鸟类全身化石曾在中国境内发现过,在日本发现尚属首次。特别馆长东洋一说:“对该化石的调查研究或将成为探明恐龙是如何向鸟类进化的线索。”

该化石发掘于2013年8月。从比股骨还长的肱骨以及发达的叉骨等特征可以确认,这是鸟类的化石。翅膀两端间距约为1米,头部到尾部长约0.6米,可推断这是一具成年鸟类的化石。虽然它与原始鸟类“会鸟”十分相似,但也可能是未知品种。

由于岩层中还存在部分骨骼化石,调查仍在继续进行。在胜山市的同一地层中迄今还发现了脚印及蛋壳化石。

从1995年前后起,中国等地相继发现了带有羽毛的恐龙和鸟类的化石,有关恐龙向鸟类进化过程的研究取得了进展。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