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称全面继承历届内阁历史认识

作者:童沛 来源:京报网
2015-01-06 00:00:00

  据日本共同社等多家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月5日下午举行的新年记者会上表示,将在今年发表的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中写入对二战的“反省”,全面继承包括“村山谈话”在内日本历届内阁关于历史问题的认识。

  据共同社报道,当天下午安倍晋三在参拜日本三重县的伊势神宫后举行了新年首次记者会,并在记者会上重点谈及经济、安保体制改革和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问题。安倍表示,将在今年发表的新谈话中“全面继承包括村山谈话在内的、历届日本内阁关于历史认识问题的立场”,明确表示将继承承认殖民统治与侵略历史的1995年村山富市首相谈话。

  安倍还提到“将采纳众人意见,把对二战的反省、战后日本作为和平国家所走过的道路以及今后如何为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稳定做出贡献写入新谈话中。”他同时表示:“将发出在积极和平主义下为世界和平与安定做出更大贡献的明确意愿。”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拟于3月成立专家委员会,研究定于8月15日终战70周年纪念日发表的首相谈话内容,目前已着手物色相关人选。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 朱佳妮谭晶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日方言行一致,切实正确认识和对待侵略历史。

  1日,日本天皇发表新年致辞称,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日本应借此机会充分学习“九一八事变”以来的战争历史,思考今后应成为怎样的国家。同日,日本首相安倍称,日本战后在对战争进行深刻反省的同时,作为自由、民主国家,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世界和平与繁荣贡献了力量。

  华春莹说:“我们注意到日本领导人有关表态。日本只有诚实面对过去,才能真实拥有未来。”

  她表示,希望日方言行一致,切实正确认识和对待侵略历史,恪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郑重表态和承诺,深刻汲取历史教训,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记者童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