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 中方愿与欧亚经济联盟开展合作

作者:赵盛楠 迟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1-05 16:35:28

外交部: 中方愿与欧亚经济联盟开展合作
欧亚经济联盟的三国领导人(资料图)
 

中国日报1月5日电(记者 赵盛楠、迟珺) 1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应1日正式启动的欧亚经济联盟时表示,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均是中国友好邻邦,中方尊重相关方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所作的努力,支持各国在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基础上寻求共同发展。

华春莹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还表示,中方也愿同欧亚经济联盟开展合作,共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欧亚经济联盟由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关税同盟发展而来,共同市场的GDP超过4.5万亿美元。按照计划,欧亚经济联盟将于2016年建立统一的药品市场,2019年之前建立共同的电力市场,2025年之前建立统一的石油、天然气和石油产品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欧亚经济联盟的建立有利于优化原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经济结构,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