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富人税”即将取消 多名法富豪曾因此改国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1-04 10:04:00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4日报道,法国社会党政府最具争议性的政策——对年收入百万欧元以上的高收入群体征收75%的“富人税”,即将在2015年被取消。

  据报道,这项税收此前在法国政界和经济界激起极大反响,最终并没有为国家财政收入做出特别巨大的贡献,反而迫使某些名人通过入籍外国来避税。

  这个税种的正式名称是“特别团结捐税”,是奥朗德在2012年一次竞选集会上提出的。当时奥朗德的竞选活动受到激进左翼候选人梅郎雄的威胁,所以提出这项“劫富济贫”的政策主张来应对冲击。

  但75%的“富人税”一直饱受争议,当时的法国首富、路威酩轩集团老板阿尔诺为此申请了法国和比利时双重国籍,而著名演员迪帕迪约也为此申请了俄罗斯国籍。

  但从奥朗德当选之后,调门就变得缓和。在2013年10月正式通过的法案中,这项“富人税”针对的是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富人,由相关企业支付,但最高不超过企业营业额的5%。

  事实上,“富人税”只在2013和2014两年时间里征收,法国政府一共收取了超过4亿税款,这对于法国的数十亿赤字来说是杯水车薪。而2014年奥朗德政府调整了经济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以便刺激投资和就业。在议会投票通过的2015年度财政预算中,“富人税”已经不见踪影。

  “富人税”此前甚至引发了英法两国之间的某种紧张关系,英国政府一直宣称对商业活动抱支持态度,甚至表示准备“铺开红地毯”来欢迎那些因为“富人税”而受损的法国企业。

  现任总理瓦尔斯在去年10月访问英国的行程中表示,这项税种不会再继续延续下去。而现任经济部长马克宏一直对“富人税”不抱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