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国王肺炎住院 王位继承与石油市场波动成话题

作者:王莉兰 来源:环球网
2015-01-04 08:35: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莉兰】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月3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因肺部感染住进医院治疗,引起世界范围关注,除了王室继承问题再次提上议事日程,价格一再下跌的世界石油市场是否因为沙特国王健康而陷入动荡也成为石油市场一大忧虑。最新报告显示,沙特国王患上肺炎,病势并不严重,但需要借助呼吸器。

  沙特阿拉伯王宫办公厅在当地时间1月3日表示,90岁高龄的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被诊断出患肺炎,阿卜杜拉在使用呼吸机后,身体状况平稳恢复,医疗小组的治疗措施取得效果。

  据悉,日前,阿卜杜拉因为呼吸困难与背痛被送入市内的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医学城医院进行检查,检查发现他呼吸道感染。阿卜杜拉住院前,刚刚从首都利雅得北方的一处绿洲行馆渡假归来。

  阿卜杜拉曾于2011年及2012年先后进行了两次腰部手术。此后,他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露面频率也越来越低,一些重大活动由其同父异母的弟弟王储萨勒曼代表出席。

  报道称,沙特国王掌握全国最高大权,国王的健康对国家至关重要,加上沙特是全球最大原油输出国,领导人的状况也受到全球瞩目。阿卜杜拉在2005年登基,不过他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就开始摄政,其健康每况愈下,引发王位后继者是谁的疑问,也引发外界关注。

  阿卜杜拉曾意外指定同父异母弟弟萨勒曼作为第一王储,以确保在自己百年之后王位能顺利传承下去。然而,王储萨勒曼也快要80岁了,他是王位第一继承人,但谁是王位的第二继承人却没有明确人选。

  报道指出,沙特阿拉伯是阿拉伯半岛面积最大国家,同时也是世界最大产油国,谁继承了王位,就能成为全球举足轻重的政治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