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评选2014十大新闻 “克里米亚回归”居首

作者:胥文琦 来源:环球网
2015-01-04 08:23: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胥文琦】俄罗斯媒体总结的2014年度俄罗斯十大要闻新鲜出炉。“克里米亚回归”被列为年度头等大事。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月4日消息,俄新社2014年年末之际对全年关乎国民生计的重大事件进行总结并提加以评论。

  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

  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一年当中,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作为新联邦主体的加入是俄罗斯对内对外政策的重大事件。克里米亚居民3月16日举行全民公投决定脱离乌克兰。乌克兰发生深刻政治危机和骚乱,导致总统亚努科维奇被罢免。3月18日于克里姆林宫举行了签署入俄条约仪式。60年前的1954年,克里米亚被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划归给乌克兰,苏联解体后这里成为独立乌克兰的部分。

  与此同时,俄总统普京认为,克里米亚在民众心里是俄罗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承认俄罗斯军队曾为公投提供安全保障。普京解释称,军队曾暗地支持克里米亚自卫队,因为"用其它办法根本就没有可能举行公开、公正、应有的全民公投和帮助民众表达自己的意见"。基辅和西方指责俄罗斯违反国际法并称克里米亚事件是吞并,引发与俄关系的深刻危机。相反,莫斯科强调,联合国章程对民族自决权做出规定,并且存在科索沃的先例。

  普京支持率上升

  围绕克里米亚的事态引发俄公民极大爱国热情,大部分俄罗斯公民认为,作为两个新联邦主体加入俄罗斯是具有划时代意义、公平公正的回归。与此同时,普京的支持率5月升至85%,秋末虽有下降,但依旧很高,保持在70%左右。

  民调显示,普京支持率达到80%。商店也扩大了印有普金肖像的服装及礼品的供应。总统本人反对将其形象商业化,但打击非法利用其肖像的行动并没有开始。

  俄罗斯国家元首的影响力并非只体现在国内,境外也有,普京已连续两年蝉联美国福布斯杂志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排行榜首,第二和第三分别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外,他还是另一权威杂志《时代周刊》“2014年度风云人物”政治人物排行第一和“年度风云人物”第三,埃博拉病患护理人员和弗格森事件示威者分居第一位和第二位。

  制裁之战

  美国和欧盟很快对克里米亚事件做出反应,公投后第二日,华盛顿和布鲁塞尔便对一些高级政客实施制裁,禁止他们入境并冻结资产和财产。稍后一些企业家也被列入制裁名单,其中包括科瓦利丘克和季姆琴科,这些人被美国视为“亲近普京的人”。11月,普京称西方对克里米亚事件的反应“完全不适当”。

  俄外交部表示,俄各地区将更紧密与未参与制裁的国家合作。随着顿巴斯冲突加剧,俄罗斯金融、国防和工业领域的各个企业均遭到制裁。首先是被禁止进入欧美借贷市场。8月莫斯科耐心耗尽,下令禁止进口制裁俄罗斯的美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挪威的食品,涉及猪牛肉、家禽、海鲜、蔬菜、水果、奶酪和乳制品。与此同时,普京下令政府制定支持本土企业的措施,寻找新供应商,防止出现食品短缺。

  新俄罗斯的战争与和平

  随着美国和欧盟对俄发起制裁之战,在亲西方政客掌权的乌克兰爆发内战。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个州拒绝服从基辅,而基辅当局的回应是4月对民兵发起武力行动。对抗期间双方均动用了重型武器。据联合国最新统计数据,冲突已造成4300名平民死亡,近1万人受伤。没有关于武装部队损失的具体数据。另有数十万难民逃离战争进入俄境内,当中很多人决定长期留在俄境内和获得俄罗斯国籍。

  普京表示,俄对乌克兰立场是应开始建立共同人道主义空间。5月,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就独立举行了全民公投,并宣布成立人民共和国联盟——"新俄罗斯"。这个17世纪的术语是普京重新提起的,当时他强调,历史上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和一些其它地区不属于乌克兰,而是苏联时期被划分给乌克兰的。虽然,莫斯科并没有承认任何一个人民共和国,但西方并未停止谴责莫斯科加剧紧张局势,并且加紧对俄制裁。不过,就在普京向乌东部民间武装和基辅代表提出解决冲突计划后,9月在明斯克举行了谈判并签署了休战协议,尽管休战是摇摇欲坠的。

  俄罗斯8月开始向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截至当前共计向受灾区运送1.1万吨食品和建筑材料等等。

  转向东方

  在与西方关系冷却大背景下,俄罗斯转向了东方。5月,俄气公司和中石油在长达近10年的谈判后终就对华经"西伯利亚力量"管线供气达成共识。合同总金额4000亿美元,这在天然气领域史无前例。

  投资者也开始转向东方。9月初,俄气开始着手建设这一天然气管道,管线全长大约3000公里,年输气能力为380亿立方米,计划用于国内输气和对华出口天然气。此外,预计俄气将从中方处获得250亿美元预付款用于建设"西伯利亚力量"管线。供气可能于2018年-2020年开始。

  与此同时,俄罗斯还同印度和土耳其商定扩大贸易,涉及能源供应领域和核能合作。此外,普京对土耳其进行国事访问期间,12月1日,俄气和土耳其BOTAS公司签署了经黑海向土耳其方向建设海上输气管道的谅解备忘录,每年可输送天然气630亿立方米,当中140万立方米是提供给土耳其的,其余近500亿立方米将供至土耳其和希腊的边境。

  此外,普京访问印度期间,双方还就开始向印度每年供应1000万吨俄石油持续10年达成协议,还商定为印度建设至少12座核发电机组,作为对莫斯科与新德里之前商定的4座的补充。

  “南流”枯竭

  年终最后一个月,俄罗斯为欧洲国家带来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作为对欧盟委员会拖延"南流"管线建设的回应,普京宣布俄罗斯决定放弃"南流"管线项目。他称,做出这个决定的理由之一是,至今没有获得保加利亚允许该项目进入本国经济特区。考虑到俄土供气协议,实际上"南流"项目是被改向土耳其,而且俄气用于落实之前项目的费用不会白白浪费。

  俄能源部长宣布,俄国放弃南流项目是最终决定。西方国家对此反应不一。匈牙利称正在寻找绕过乌克兰境内供气的替代方案,包括从阿塞拜疆供气。与此同时,塞尔维亚和保加利亚作为"南流"管道先锋的两个欧洲国家,也对这一项目的取消表示担忧。欧盟一些参与项目国家的能源部长们表示,关于暂停这一项目的消息是非正式的,但重申类似"南流"这样的重要项目,必须符合欧盟法律的立场。

  “西北风”级航母没有抵达俄罗斯

  由于美国施压,法国被迫停止与俄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大型交易,即对俄供应两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合同早在2011年签订,价值12亿欧元。最初反对提供航母的是美国国务院,称在乌克兰当前局势下向俄哪怕交付一艘航母都是不可接受的。与此同时,航母制造商法国的DCNS公司也表示,美国制裁不可能影响航母的交付。巴黎官方也在几个月里连续发出矛盾信号,但最终还是下令暂停了向俄交付第一艘已建成的航母。官方拒绝的理由是俄罗斯对乌克兰事件的政策。

  俄官员称,俄从法国获得资金比西北风级航母更划算。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法国总统奥朗德12月初短期访问莫斯科期间,没有同其讨论过关于直升机航母的事情。普京还强调,俄罗斯期待履行合同。

  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正在准备各种应对航母事态发展的方案,包括诉诸于法庭。俄副总理罗戈津表示,俄方在法国的“西北风”级事件后,不会再向外国购买军事设备成品。

  重要人物的遇难

  法国道达尔公司总裁之死对俄法两国关系更是一个巨大的灾难性损失。著名企业家、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公司之一的负责人马哲睿,10月21日夜间在莫斯科弗努科沃机场空难中遇难,飞机撞上一辆在跑道上的扫雪机。除马哲睿外,另有三名机组人员遇难,均系法国人。

  道达尔总裁马哲睿乘坐飞机失事案件已逮捕5名嫌疑人,并进行刑事立案。

  马哲睿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发展与俄罗斯的合作,参加过一系列道达尔投入几十亿美元的重要项目的实施。制裁期间,马哲睿曾是公开支持撤销对俄制裁的为数不多欧洲企业家之一。

  卢布贬值

  俄罗斯卢布汇率2014年全年持续疲软,12月卢布出现1998年债务违约以来最大跌幅。12月中旬卢布跌至谷底,突破心理防线,达到1美元80卢布、1欧元100卢布的水平。

  分析家们认为,2014年同时压迫卢布的有几大因素,油价急剧下跌是当中最主要的因素。此外,俄罗斯与西方因乌克兰危机的对抗也是影响卢布的一个重要因素,很多专家已将这种对抗称为新“冷战”。

  普京指出了内阁工作的优先事项,即社会责任和卢布汇率。国家货币的崩溃迫使央行和政府在12月中旬采取紧急措施,对关键利率进行大幅上调,从10.5%升至17%,财政部开始出售外汇,要求出口商出售外汇收益。与此同时世界石油市场的局势略微缓和。布伦特油价也试图在大约60美元每桶的水平上稳定下来。但最终卢布的崩盘代替了年底些许上扬的趋势。

  冬奥会:俄罗斯的辉煌成就

  今年2月索契举办了第22届冬季奥运会,这不仅是重要体育赛事,也是本年度俄罗斯人最关心的大事。

  普京指出,索契冬奥会遗产定有用武之地。对数百万俄罗斯人而言,索契冬奥会,不只是首次在俄举办,而且也是他们所期待已久的奖牌排行的胜利,共计赢得33枚奖牌,其中金牌13枚。俄罗斯奥运人士的辉煌成就常常是意想不到的,但也是令人信服的。两名加入俄罗斯国籍的外国运动员--维克多 安(短道速滑)和维克 魏尔德(单板滑雪)为俄罗斯赢得的胜利,如同为俄征战多年获胜的运动员一样,具有同等重要意义。运动员们在4人座有舵雪橇、现代两项滑雪、最后一日的越野马拉松滑雪项目上取得的成功,更是为俄罗斯国家队奥运辉煌成绩锦上添花。

  整体而言,奥运会的组织工作获得国际奥委会高度评价。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冬奥会闭幕式上表示,冬奥会让所有人看到了俄罗斯的全新面貌,让世界见证了"一个有效的、友善的、爱国的和对世界敞开的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