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泰国不太平

作者:马勇幼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1-04 03:55:00

  【特别关注】

  2014年的日历终于撕下最后一页,泰国在这一年过得不平淡。在这一年,民众曾在街头安营扎寨,有不同政治诉求的群体之间关系剑拔弩张,矛盾一触即发;从一开始调解无果,到军队强力出手,后来局势又一夜之间归于平静。对泰国人民而言,这一年来过山车般的大起大落,让人心有余悸。记忆不会因为新年的到来而彻底被抹去,人们内心的忐忑和对未来的担忧也许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真正平复。在这场政治车轮反复碾压之下的2014年,注将在泰国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一份草案引发的危机

  泰国民众,尤其是曼谷市民,曾在一片阴郁的心境下看着2014年的序幕拉开。2013年下半年,一份由当时执政党——为泰党提交的赦免法案草案,引发了反对党——民主党的强烈反抗,之后大规模的反政府游行集会便开始不断上演。

  该草案的主要内容是为了特赦曾因参与政治集会而被法律制裁的民众,旨在推动各派别之间化解矛盾,促进国内和解。但是,该草案使从2006年9月19日军事政变至2013年8月8日之间,所有涉及政治集会的罪犯都获得赦免。由于备受争议的泰国前总理他信也在赦免范围之内,反对派认为,执政党此举是为他信洗脱罪责并顺利回国铺平道路。

  该草案在国会下议院获得通过,却被上议院全票否决。但是,反对派并没有因此罢手,而是将矛头直指时任总理英拉,斗争目标转为要求英拉下台。由民主党前副党魁素贴领导的反政府组织——“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在2013年1月1日夜宣布,从1月13日开始“封锁曼谷”,使全市彻底陷入停顿。

  “封城”行动准时进行,13日凌晨,此前宣布的7个主要交通路口全部被反政府示威者封锁。此后反政府示威者不断提升“封锁曼谷”的等级,要“封锁”各政府部门。与此同时,支持政府的“红衫军”也在行动,大量人员开始在曼谷市周边聚集。虽然集会地点与反政府组织的各个营地尚有40多公里距离,但双方矛盾不断激化。不时传来的爆炸声显示,一场流血悲剧随时都有可能会发生。

  不费一枪一弹的军事政变

  此后,泰国的政治危机陷入僵持状态。其间,泰国社会各界都在不断试图找到能够让泰国走出困局的方法。但是,矛盾对立的两个政治派别都选择固守自己的立场,不愿作出丝毫让步,各种努力未见成效。

  5月20日,泰国军方突然宣布全国戒严,组建“国家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并在21日将相关政治力量和国家权力机关等七方“请”到谈判桌上,召开会议,商讨出路。在当天的第一轮会议上,时任陆军总司令巴育呼吁双方各让一步,但是会议无疾而终,各方仍旧坚持己方的意见。

  在22日的第二轮谈判中,面对僵局,巴育突然宣布接管国家政权,扣押所有参会人员,并要求各部部长及国有企业负责人在23日上午前往陆军俱乐部报到。在当天的电视讲话中巴育称,武装部队在历经数月的政治动荡后接管政权,是为了防止国内政治冲突进一步蔓延,避免更多生命损失。在22日的电视讲话中,巴育还敦促民众保持冷静,继续正常生活和工作,国家公务人员继续履行职责。在政变发生后的72小时,军方就全面接管了国家的一切事务,过程顺利,组织流畅,社会平稳。

  按计划推进的改革路线图

  “国家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主席巴育在5月30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对维和委员会制定的三步治国方案进行了阐述。第一步预计持续两三个月,重点是确保全国范围内的安全与和谐;第二步预计至少持续一年,主要任务包括制定临时宪法、成立立法机构、产生新总理和新内阁、成立改革委员会以推进所有必要的改革任务。第三步则是在绝对民主制度下进行各方都能接受的选举。

  按照该路线图,7月23日,泰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颁布第19部宪法。8月21日上午,泰国国家立法议会如期召开,会议选举临时总理。陆军总司令、“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主席巴育毫无悬念地以全票当选为泰国第29届总理。

  9月12日,新总理巴育向国家立法议会阐述了其施政纲领,他在讲话中表示,根据临时宪法规定,新政府面临的主要挑战和任务是如何更好地管理国家、恢复国家经济、实施全方位的改革、增进社会团结等。因此,新的施政纲领中包括11个方面的内容。通过这11个方面工作,新政府将进行全面改革,并最终弥合导致社会动荡的裂痕。为此,他已经做好克服摆在面前诸多问题和障碍的心理准备。

  为了能顺利完成第二阶段目标,巴育将此任务分配给5大机构,即:国家立法议会、国家改革委员会、宪法起草委员会、内阁及国家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五河汇流”这一政治热词也应运而生。

  进至路线图的第二阶段,巴育政府的工作并非一帆风顺,毫无阻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巴育政府所面临的挑战更加严酷。11月19日,巴育在孔敬府进行抗旱指挥时,5名来自孔敬大学的学生穿着反对政变的衣服向他竖起三指,以此抗议政变。同时,在全国多个城市都出现了抛撒反政府传单的现象。在经济方面,受到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泰国2014年GDP增长率仅为1%,且预计在2015年上半年仍不会出现明显改观。泰国的橡胶价格也是一路走跌,南部橡胶种植园的农民已经向巴育政府发出最后通牒,如果不尽快“救市”,将不顾《戒严法》威慑,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在巴育的政改团队内部,已经开始出现不同见解甚至对抗。随着草拟新宪法的不断推进,分歧会更趋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