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口负增长创历史新高 老龄化带来经济困境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3 16:30:19

日本人口负增长创历史新高 老龄化带来经济困境
日本人口2014年负增长26.8万人,创下新纪录。人口老龄化使日本面临着严重的经济、社会问题。(图片来源《金融时报》)

中国日报网1月3日电(信莲) 据外媒1月2日报道,2014年,日本人口的死亡数比新生婴儿数多出大约26.8万,创下日本人口负增长幅度的记录,也进一步加剧了日本社会老龄化,养老、福利吃紧的问题。

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新生婴儿出生数下降2.8%,跌至100万人左右;而死亡人数则上升到大约127万人。随着人口创纪录的26.8万负增长,日本社会的养老问题逐步加剧,国家财政不堪重负。

为了对应日益膨胀的医疗和社保开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任首相两年多以来,一直推动日本央行压低日元汇率,推动物价上涨;还在2014年4月罕见地上调了消费税。这些举措都是为了控制日本政府面临的巨额债务,其负债总量已经高达整个经济体的两倍还多。

安倍经济学在振兴日本经济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下个财年的国家税收有望达到22年来的最高点。如此一来,日本政府有望兑现把收支差额减半的承诺。日本财务省希望在2020年彻底消除政府赤字。有评论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日本必须削减养老支出,并再度提高消费税,上涨幅度可能是2%。

日本虽然极力扭转经济困境,但人口老龄化是不争的事实。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日本地方政府鼓励20岁至39岁的女性生育更多子女,表示她们对解决日本人口问题至关重要。

2014年11月,曾有研究机构警告说,如果日本当前1.4%的生育率保持不变,日本1.27亿的人口数量将在2060年减少将近三分之一,到2110年减少大约三分之二。即便生育率在2030年回升到2.07%,日本人口数还是要持续下跌50年,此后人口总数将稳定在1亿以下。

也有声音建议日本开放移民政策,缓解人口压力。但是安倍晋三明确表示反对。

日本中央政府在2015财年的支出可能达到创纪录的96.9亿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亿亿元)。另一方面,税收也可能达到54亿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79亿亿元),达到1993年以来的最高点。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