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93岁"战略大师"退休 五角大楼高薪招后继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1-03 11:08:51

美93岁

  资料图:安德鲁·马歇尔

中新网1月3日报道,93岁的美国防部顶级“战略大师”安德鲁·马歇尔计划于本月退休。美国防部2日发布招聘启事,欲以18万美元的高薪聘请一位防务高参。

美国防部此次招聘的岗位是净评估办公室(ONA)主任一职。该机构隶属于美防长办公室,是五角大楼内部最重要的智库。该机构于1973年设立,马歇尔作为首任主任一直工作至今。由于其资历深、影响力大,马歇尔被称为美国防部的“尤达大师”(注:电影《星球大战》中的绝世高手)。

40多年间,美防长换了一任又一任,但马歇尔作为美国防部顶级“战略大师”的地位从未动摇。自担任ONA主任起,马歇尔一直是美国防务政策的重要架构师。现任副防长沃克、负责情报的助理防长威克斯都曾是马歇尔的部下。

根据美国防部2日发布的招聘启事,“后马歇尔时代”的ONA将继续作为美国防部的高级别智库,其主要职能是预测和分析可能出现的危机,并制定应对策略。同时,该机构还负责评估美军军力发展以及与他国军队单兵作战能力的比较。

招聘启事称,ONA主任将直接向美防长、副防长汇报工作。主任一职的年薪在12.1万美元至18.3万美元之间。

有美媒指出,在美国逐步削减军费开支的大背景下,ONA得以保留足见其重要性。但与此同时,该机构的“马歇尔时代”已经过去,经费、人力等方面的配置可能面临“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