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网络音乐市场版图剧变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2 17:36:11

欧美网络音乐市场版图剧变
美国歌手泰勒•斯威夫特的音乐专辑在付费商店中总下载次数超过了366万,排名美国第一(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月2日电(信莲) 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1日报道,欧美网络音乐市场版图在2014年经历了重大变化,以苹果为首的付费下载音乐销量下跌,而流媒体的免费音乐听众则显著上涨。

研究机构尼尔森统计的音乐数据显示,2014年,美国付费下载音乐人气下跌,专辑和单曲销量分别下降9%和12%。英国方面,付费下载模式随着iTunes商店的开张多年来维持稳步增长,但在2014年首度下挫。大约3000张专辑有人掏钱下载,比2013年的3260万张有所下跌;销售总额下滑2个百分点,跌至10.3亿英镑。

付费下载市场衰退,流媒体则人气暴涨,视频和音频播放量则骤增50%以上,各音乐曲目总共播放了超过1640亿次。在英国,流媒体音乐供应商通过零售和订阅总共转了1.75亿英镑,比上年骤增65%。

随着电子音乐市场版图发生变化,Spotify和Deezer等流媒体音乐供应商迅速成长。另一方面,以苹果公司iTunes为代表的付费下载模式虽然暂时止步不前,但并非没有对策。苹果公司此前收购了Beats,打算以此为契机,在2015年初给IOS操作系统嵌入流媒体音乐服务。

Spotify公司的凯文•布朗说,在2014年“流媒体在英国真的成了主流。”

美国歌手泰勒•斯威夫特的音乐专辑在付费商店中总下载次数超过了366万,排名美国第一,在全年2.57亿次专辑下载中占据一席之地。斯威夫特还从流媒体Spotify中撤掉了自己的全部歌曲,立场鲜明地支持付费下载的商业模式。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