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亚航失事客机成功迫降海面 后被海浪吞噬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2 15:33:39

专家称亚航失事客机成功迫降海面 后被海浪吞噬
印尼海军士兵利用快艇运送遇难者遗体。(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1月2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月1日,针对亚航失事客机QZ8501的搜救工作进入第五天,现已找到14具遇难者遗体,但内含关键信息的“黑匣子”仍未见踪影。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机体残骸被发现、飞行数据被披露,航空专家们提出一项新的推测,他们认为客机曾在海面成功紧急迫降但很快遭海浪吞噬。

首名遇难者身份确认

1日,医护人员通过一具遗体上的手术疤痕和指纹以及别在衣服上的姓名牌等特征,确认遇难者的身份为哈亚提•路法赫•哈米德。由此,哈米德成为此次亚航空难中被确认身份的首名遇难者。当天晚些时候,哈米德的遗体被转交给她的亲人。

当天,尽管坠机海域的天气状况不佳,但搜救队伍仍找到两具遇难者遗体,至此已有14具遇难者的遗体被发现。然而受阻于恶劣天气,潜水员没能找到记录飞机最后时刻细节信息的“黑匣子”,他们认为相关搜索工作或将持续一周。

在首批发现的遇难者遗体中,有一名身穿红色制服的亚航空姐,她被认为可能是22岁的哈鲁尼萨达•海达尔。亚航首席执行官托尼•费尔南德斯1日在微博上许诺,待遗体被正式确认为海达尔之后,他将亲自陪伴哈达尔的家人“送这名漂亮的女孩回家”。

“客机曾在海面迫降成功”

“飞机遭遇剧烈碰撞后,不论是在陆地、海面或者山崖边,机上的紧急定位发射机(ELT)将立即自动工作,但没有证据显示QZ8501航班上相关装置被触发。”杜迪•苏迪比奥是马来西亚一本航空杂志的高级编辑,“这证明飞行员必然将飞机成功地紧急迫降在海面上。然而,由于当天暴风雨太大,飞机被吹翻了消失在海浪里。”

印尼航空分析专家格里•所杰特曼从印尼当局组织的空难调查小组获取了一份数据,他认为飞机失事前某些行为“不符合逻辑”。他说,飞机坠毁前的爬升速度是空客A320客机不可能达到的,之后“像一块被扔出去的金属一样掉了下来”。

“这实在太难理解了……”所杰特曼说,他看到的数据写明客机曾以每分钟6000英尺(约合1828米)至9000英尺(约合2743米)的速度爬升,“这只有战斗机才做得到”。之后客机坠落的速度更是高达每分钟1.1万英尺(约合3353米),这表明当时的天气极端恶劣,客机接连遭遇强大的上升气流和下降气流发生失速是其失事主因。

而所杰特曼的观点得到其他航空专家的认同,他们相信客机几乎是“垂直坠落”,天气状况过于反常导致飞行员无力回天。

(编辑:张同彤)